中國叫停2魁省豬肉商 因標籤問題
加農業部長稱暫未就芥花籽向WTO投訴

[2019.05.03] 發表

【明報專訊】加中關係進一步緊張,繼中國取消兩間加拿大芥花籽出口商的資格後,再停止進口兩間加國公司的豬肉。加拿大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周四表示,加國收到有關正式知會,她相信是貨物標籤出問題,有信心可以解決。比博亦表明,聯邦政府暫未就芥花籽事宜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中國,而是希望先藉其他途徑設法解決。

比博周四透過電郵強調,中國政府暫停兩間魁北克省肉品加工廠的出口許可證,相信是貨物標籤出問題,屬行政問題,有信心可以解決問題。她強調,中方的禁令只限於加國兩家加工設施,其餘已獲批的加國豬肉加工廠仍可將產品出口到中國,「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a Food Inspection Agency)正密切關注有關情況,我們正跟中國進口商和中方當局致力盡快撤消有關禁令」。

比博在出席國會會議前向傳媒稱,她早前曾與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屬下的副部長,討論出口肉類到中國標籤出問題一事,「最重要是大家攜手合作,我們首先知道我們的伙伴、鄰國在做什麼,並分享最佳的應對方法以及如何互相支持」。

就愈來愈多加國農產品出口中國遇到各種障礙,被問及何時向WTO正式投訴中國,比博回應時表示,聯邦政府希望先嘗試其他途徑解決問題,「我們不認為現時這樣做是正確的做法」。

聯邦農業部發言人霍金斯(Kate Hawkins)稱,由於正值假期,當局無法跟進事件,但她稱行政問題時有發生,有時涉及文書失誤,需要數周時間解決。

涉事豬肉出口商Olymel LP發言人維格諾(Richard Vigneault)稱,公司正跟當局評估有關情況,但他強調,工廠生產未受事件影響。

加拿大豬肉理事會(Canadian Pork Council)發言人斯托迪(Gary Stordy)則稱,有關問題源自標籤錯誤,不涉政治。

魁省Drummond Export稱, 它收到暫停出口通知。公司稱其不認為豬肉本身有問題。

中國是除美國外,加拿大第二大豬肉出口市場。

加中關係轉差的導火線,是去年底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中國之後扣押多名加拿大人,包括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逮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其後中方又以有害蟲為由,取消兩間加國最大農業公司的芥花籽出口資格。而今次豬肉事件或擴大兩國分歧。

更多要聞一
同區兩店隔晚遇竊 料同一歹徒所為
【明報專訊】又有華人商舖遭遇爆竊﹐前日(1日)﹐凌晨3時位於士嘉堡區東方廣場北面的烏煎道黑龍茶奶茶店被人爆竊。該店店員表示﹐這是該店過去4個... 詳情
碩士畢業生移民 遞申請材料期限14天
【明報專訊】安省移民廳提醒申請人﹐4月30日成功註冊「碩士畢業生移民項目」(Masters Graduate Stream)的申請人﹐有14... 詳情
男子殺妻後自盡亡
【明報專訊】賓頓市發生倫常慘劇﹐一名男子疑殺害配偶後再自殘﹐當皮爾區警員接報到場﹐先發現該名男子﹐救護人員即場為重傷的男子救治﹐惜搶救無效死... 詳情
狠夫17刀殺懷孕妻子
【明報專訊】皮克靈市(Pickering)一名被控於2017年謀殺懷孕妻的男子﹐於年初被判二級謀罪名成立﹐昨日他被法官判處終生監禁﹐17年不... 詳情
華人商場卸貨車位爭執 私家車司機暴打送貨員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一間華人商場前日發生停車位糾紛,讀者報料稱,一名私家車司機暴打一名送貨員,送貨員以手阻擋似仍無力招架。打人的司機在打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