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入院士增選名單
自媒體批品行不符要求

[2019.05.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工程院4月30日公布2019年的院士增選名單,李彥宏(圖)及百度高級副總裁王海峰均在其中。然而消息一出,有自媒體1日隨即發文,對此表達強烈反對,質疑李彥宏不符合「品行端正」的要求,更認為百度面對「魏則西事件」和其他醫療事故時,從未認真道歉,直指百度是道德低下的企業。

微信公眾號「大漢丞相」刊登了名為《旗幟鮮明的反對李彥宏當選院士》的文章,向李彥宏等人入選一事,表達強烈反對。作者「曹侯」在文章中,引述《中國工程院章程》第二章第五條,稱有關單位要求「品行端正」者,方可被提名並當選為院士,「我認為李彥宏不符合『品行端正』這一條」。

文章以兩大理由為佐證,第一是百度曾坑害無數患者,無數家庭因誤信百度搜索醫療虛假廣告,繼而被騙錢、誤診、誤時甚至送命;又稱魏則西被誤診致死一事,就是由莆田系醫院與百度一手造成,認為百度是元兇;更稱百度地圖也存在相關醫療誤導行為,危害不淺。

第二個理由是百度從未就「魏則西事件」等醫療時故認真致歉,死守「人血饅頭」商業模式而不作整改;認為至今百度仍在與莆田系詐騙集團合作,展開網絡推廣,證明該公司道德低下。

作者補充指,院士代表一種榮譽,一種價值觀和一種正能量;直言李彥宏不配擁有,並將是「中國工程院的恥辱」和「中國人的恥辱」;更質疑「面對國家倚重的民營企業,你將如何看待百度李彥宏候選院士?」

據悉,該篇文章發布後,閱讀數幾乎突破100萬,亦獲不少網民點讚,惟該文在2日因百度投訴,而被相關社交平台刪文。

更多中國新聞
華商650萬美金助女兒入史丹福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3月搗破集體升學詐騙案,當中不少荷李活影星及富豪支付巨額賄款協助子女入讀名牌大校,有中國家庭甚至花650... 詳情
五一出遊「真恨自己沒穿尿不濕」
【明報專訊】五一四天小長假,預估將有1.6億人次出遊。其中,北京故宮博物院1至4日的門票已完售,八達嶺長城更是人山人海,遊客留下的垃圾每年都... 詳情
調查:年輕人重消費不愛儲蓄
【明報專訊】35歲以下年輕人,有近六成現在不再愛存錢了,即使有儲蓄,每月金額不到1400元(人民幣,下同),顯見現在的年輕人風行及時行樂,月... 詳情
安徽30萬年古人類化石 提供東亞人類演化新證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在安徽省東至縣華龍洞連續5年發掘,發現距今約30萬年的30多件古人類化石,揭示這一... 詳情
導播切錯畫面 央視主播挖鼻孔曝光
【明報專訊】央視一哥級別的主播康輝1日在晚間播報新聞時出現「事故」,他在直播空檔低頭猛挖鼻孔,絲毫沒意識到直播的畫面已經切回來了,而這一幕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