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30萬年古人類化石 提供東亞人類演化新證

[2019.05.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在安徽省東至縣華龍洞連續5年發掘,發現距今約30萬年的30多件古人類化石,揭示這一時期東亞大陸人類已出現向早期現代人演化過渡的趨勢,提供東亞地區人類演化及從古老型人類向早期現代人演化過渡的新證。

中新網報道,中國科學家完成重大古人類化石發現及研究成果論文,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為深入探討東亞古人類演化模式提供新證據。華龍洞也成為繼周口店之後,在中國發現的出土人類化石最豐富,包含石器及其他古人類生活證據的綜合古人類遺址。

研究團隊2013年以來對華龍洞展開系統發掘,先後發現30多件古人類化石,當中包括16個古人類個體,其中編號為華龍洞6號的頭骨保存最為完整;又發現100多件古人類製作使用的石器及40多種哺乳動物化石,以及動物骨骼表面切割、砍砸痕[等反映古人類生生活的多種證據。通過鈾系測年、動物群組成分析及地層對比等多種方法綜合研究,古人類化石年代確定為距今33.1萬至27.5萬年之間。

研究發現,距今約30萬年的華龍洞人類頭骨、下頜骨和牙齒呈現與東亞中更新世直立人、更新世晚期人類及現代人類相似的混合特徵,亦具有一系列與周口店等東亞更新世中期人類一致的原始特徵,並與多數中國更新世人類化石特徵相似,體現東亞地區更新世人類演化的區域總體趨勢。

研究團隊表示,距今30萬至13萬年的中更新世晚期是東亞古人類演化的重要時間段,直立人消失與古老型智人繁盛、多樣演化、不同古人類成員出現,以及古老型人類向早期現代人演化等一系列重要演化都在這一時期發生。

據了解,華龍洞古人類生活信息主要來自石製品和人類對動物資源的利用,研究團隊未來對華龍洞石製品、動物化石及痕[標本的深入研究,將進一步揭示該遺址性質及古人類對生態環境的適應策略等多方面信息。

更多中國新聞
導播切錯畫面 央視主播挖鼻孔曝光
【明報專訊】央視一哥級別的主播康輝1日在晚間播報新聞時出現「事故」,他在直播空檔低頭猛挖鼻孔,絲毫沒意識到直播的畫面已經切回來了,而這一幕也... 詳情
取名土八路餐廳被整改
【明報專訊】浙江省麗水市有一家餐館取名叫「土八路菜館」,被當地市民檢舉店名使用不當,有損八路軍的名譽,因此遭官方下令整改。 麗水市蓮都... 詳情
郭台銘揚言用人唯才
【明報專訊】表態投入國民黨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周三(1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郭台銘稱告知特朗普參選意向,對方提醒「這個工作不好... 詳情
特朗普晤郭台銘
【明報專訊】表態投入國民黨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當地時間周三(1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周四(2日)發聲明表示,特... 詳情
旺中集團旗下《中國時報》日前發文,直指鴻海去年收大陸政府資助近11億港元,引起立委質疑郭台銘參選正當性。台灣網媒「風傳媒」報道形容,力挺高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