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盜用死者訃聞照片斂財
法庭重判罰款2000萬示阻嚇

[2019.05.03] 發表

【明報專訊】一個網站盜用去世者訃聞和照片斂財,在紐芬蘭省被聯邦法庭重判罰款2,000萬元。控方律師稱希望藉此收阻嚇作用,防止其他網站仿效。

紐省聖約翰斯(St. John's)民事訴訟律師貝斯特(Erin Best)周四受訪時表示,其當人湯姆森(Dawn Thomson)去年向現已不存在的網站「來生」(Afterlife)發起集體訴訟,其目的已達到,「裁決可收阻嚇作用。日後若有人複製訃聞並將之張貼到網站,就要準備好打官司」。

聯邦法庭法官凱恩(Catherine Kane)在4月30日頒發的判詞中,以強烈字眼指摘「來生網絡公司」(Afterlife Network Inc.)以高壓、不道德的手法運作,借去世者騙財。

原告的父親特瑞納(Denis Trainor)於前年1月辭世,湯普森撰寫訃聞,並准許殯儀館將訃聞連同其提供的照片一同公布。但湯普森其後發現「來生」未經其批准下,在網站內張貼該篇附有照片的訃聞,並附以可購買花東和虛擬蠟燭祭奠的選項。

凱恩稱,由於有人誤以為她藉亡父斂財,湯普森形容自己怒不可竭和屈辱,她於是憤然提出集體訴訟,獲多人響應。

主審法官裁定,該公司屢次盜用去世者的照片和資料,向人兜售花束及其他祭品,違反版權規定。裁決指,有關指控已在渥太華展開司法程序,而該公司未有就指控提出辯駁。

貝斯特指,她已向涉事網站東主展開程序收取賠償,但暫時仍未清楚究竟有多少人索取賠款,但她相信可能有數以萬計人士索償。她又稱,處理賠償的方法最終由法庭批准。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安省一個原住民社區周四清晨發生民宅大火,一名單親媽媽及其4名子女齊齊葬身火海。遇害的4名兒童年齡由6至12歲。聯邦和省級議員同對... 詳情
保時捷高速行駛撞前車
【明報專訊】卑詩省加美邊境和平拱門(Peace Arch)一帶發生汽車追撞意外,其中一輛汽車焚燒並冒出大量濃煙,意外中一名男子死亡。 ... 詳情
多市接短租單位噪音投訴8年增30倍 居民不勝其擾
【明報專訊】多倫多居民對短期出租單位帶來的噪音等投訴﹐近年明顯增加。2010年時﹐市府311熱線接到這類投訴僅10宗﹔到了去年﹐卻增至317... 詳情
男子訛稱親友圖接走幼童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往賓頓市一間日託中心﹐並訛稱是中心內一名幼童的親友﹐要求接走幼童。幸而﹐日託中心職員機警﹐查問男子﹐並要求對方出示身分... 詳情
周末海柏公園櫻花節一連10日24小時封路
【明報專訊】由本月4日(周六)至13日(周一)期間﹐海柏公園(High Park)舉行櫻花盛開節(Cherry Blossom Festi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