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商業律師懷特上月經皮爾遜機場返回多倫多邊境局官員檢查時﹐被海關官員沒收他的電腦和手機。(CBC)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歸來過邊檢拒交密碼 律師電腦手機遭沒收
投訴侵權要求歸還及賠償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律師從外國回來接受邊境局官員檢查時。官員向他索取電腦和手機密碼﹐遭拒絕後﹐對方便將它們沒收﹐聲稱要將兩者送交政府部門強行打開。這位律師認為﹐其人權受到侵犯。

商業律師懷特(Nick Wright)上月10日經皮爾遜機場返回多倫多。他在危地馬拉和哥倫比亞度過了4個月﹐在那媥Е艀霂Z牙語﹐同時也繼續工作。

他接受邊境檢查時﹐官員表示﹐要對他進行額外檢查。官員搜查其包袋﹐他並無異議。但當官員向他索取電腦和手機密碼時﹐他拒絕了。

他向官員解釋﹐電腦及手機中都包含涉及「律師客戶」特權的機密信息。但官員未有理會﹐沒收了它們﹐並告訴他﹐手機及電腦均會被送到政府工作室中﹐然後強行打開﹐檢查他的文件。

懷特說﹐現時他在等待邊境局歸還他的手機和電腦。此外﹐他花費了3,000元使用臨時的手機和電腦。他說:「當有人行使他們的憲法權利時﹐就沒收他們的物品﹐是對於公民自由的冒犯。」

他表示﹐他已就自己的遭遇提出投訴。他要求當局即刻歸還其設備﹐並賠償他的損失。此外﹐不管當局是否接受其要求﹐他都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邊境局則表示﹐在邊境檢查時﹐為取得和走私有關罪名的證據時﹐他們有權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搜查旅客的行李﹐包括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

聯邦公共安全部發言人巴茨利(Scott Bardsley)說﹐現行政策在於保護加拿大邊境安全方面﹐既合理、也是必要的。

不過﹐他說﹐數碼設備的檢查﹐「不應常規進行」﹐「除非有多個一種因素顯示﹐違法證據可能儲存在數碼設備下﹐官員才可檢查。」

 
 
今日相關新聞
歸來過邊檢拒交密碼 律師電腦手機遭沒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