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專家:朝鮮新導彈 覆蓋全韓
Oreo製造商考慮製作大麻餅乾
英媒指燕子數量下降 路經埃及被屠宰
北海道近海5.3級地震
抖音海外版成功搶灘美國 TikTok火速爆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女婿籲「別提兩國方案」惹爭議

以巴和談近年停滯,美國總統特朗普自詡要以「世紀大交易」來解決以巴問題,方案預期會在伊斯蘭齋戒月結束後發表,但迄今仍未有詳細內容。其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圖)是執筆提案的主要負責人之一,他上周四出席智庫活動時呼籲外界「別再提兩國方案」,惹來爭議。

庫什納解釋稱:「如果你說『兩國』,這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回事,對巴勒斯坦人來說又是另一回事。我們會說:『你明白的,我們就不再談論吧,我們可以說,不如為其意義的細節而努力。』」

CNN其後引述美國外交消息,指「別預期兩國方案」,巴人甚至未必能得到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或得到耶城的特定區域。該消息形容方案以經濟計劃主導,政治元素反較「開放」,交各方再談判,以色列也要讓步,但指華府認為阿拉伯世界是時候作終極抉擇。

另一來自美國盟友的消息亦確認新協議沒「兩國方案」,卻滿足以色列所有安全要求,包括在巴人地區派駐安全部隊、有權介入地區以及控制巴人邊界。作為交換,巴人將得到「最少300億至400億美元的首階段援款,主要由阿拉伯國家出資,部分也會來自美國」。

該消息指如果巴人一如所料拒絕方案,美國將期望阿拉伯國家保持沉默,並進一步宣布再無巴人談判伙伴,有藉口同意以色列吞併更多地方,甚至是西岸,從而為特朗普明年爭取連任時得到更多猶太裔選票。

有專家質疑所謂「世紀大交易」純屬騙局,三藩市州立大學學者阿卜杜哈迪(Rabab Abdulhadi)批評這只是「親以色列的殖民方案」,她強調和平理應代表尊重巴人權利和自決、讓難民重返土地以及終結所有欺壓巴人等。外界亦關注控制加沙的哈馬斯會否被排除出「世紀大交易」談判之外。(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女婿籲「別提兩國方案」惹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