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3月大選後1天,曼谷有一群年輕人示威,呼籲當局尊重選舉。(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佔領倫敦籲抗暖化 兩大成功要素
顧問報告促英排放「淨零」
二氧化碳注地底變石 冰島新法減排
「基改」病毒治抗藥惡菌救絕症少女
猩猩照諷哈里兒 BBC主持被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泰改門檻助首相連任惹不滿
議席出爐 分配方法封殺反軍政府陣營

泰國選委會周三正式公布3月大選的議席分配結果,親他信的「為泰黨」雖然一如所料奪取最多議席,但跟選舉時預測的不同,結合其餘6個反對派政黨的所得議席後,以5席之差未能在下議院取得過半數,更不可能阻止軍方出身的現任首相巴育連任。兩大反對派政黨「為泰黨」和「未來前進黨」均感不滿,前者更聲言要向選委會採取法律行動。親軍方的「人民國家力量黨」則開始商量內閣職位分配,為未來籌組聯合政府鋪路。

在泰國下議院的500席中,有350席屬選區直選,150席屬不分區「政黨名單」,原則是希望令最終議席分配貼近得票率。鑑於為泰黨所得的選區議席數量在總議席比例上已多於得票率,因此在政黨名單不獲分配議席。

反對派7黨聯盟欠5票過半

直至3目24日大選當天,選委會公布的「政黨名單」議席分配門檻仍是7.1萬票,卻在選後將門檻下調到3.5萬票,意味逾10個小政黨由原本無緣晉身國會變成可分到1個議席,亦變相分薄了反對派7黨聯盟的所得。選委會反覆強調這變化不會損害反對派,但周三宣布的政黨名單議席分配,未來前進黨只得50席,比原先預期少了7席。

最終官方公布結果顯示,「民主陣線」7黨聯盟在下議院只取245席,未能過半。雖然清邁一選區的為泰黨當選人被控賄選而需重選,今選區和政黨名單尚各有一席待決,但即使兩席全拿,也不足讓反對派翻身。

親巴育陣營茪熗w組內閣

為泰黨矢言要向選委會採取法律行動,質疑其計算方式偏袒親軍政府陣營。

其聲明表示:「為泰黨認為選委會的行徑是故意和違反憲法的濫權。」該黨不滿「政黨名單」不公平地懲罰大黨。未來前進黨的秘書長比亞卜(Piyabutr Saengkanokkul)則批評選委會的計算方式「荒唐」。

《曼谷郵報》引述人民國家力量黨(前譯「公民力量黨」)的消息,指該黨已開始接攏親巴育政黨,爭先籌組內閣,不同派系開始討論內閣職位的分配。

消息人士指兩大盟黨泰自豪黨和民主黨各可瓜分6個閣員位置,泰國家發展黨則分得兩個位置。資深國會議席素察(Suchart Tancharoen)據報會獲提名為下議院議長。

泰國3月大選後,選委會遲遲未公布正式結果和議席分配,惹來爭議。

按選後票站出口民調推算,為泰黨穩奪最多議席,選後3天即宣布跟未來前進黨、泰國自由黨、新經濟黨、民族黨、泰為國黨和泰國人民力量黨共組「民主陣線」,聲言估計可獲255席,準備尋求組織聯合政府。

按軍政府擬定的憲法,籌組政府的議席計算須同時包括上下議院,但上議院全體成員都是2014年政變後由軍方委任,幾乎肯定全部支持巴育續任首相。另一方面,反對派若主導下議院,勢造成政治僵局。(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泰改門檻助首相連任惹不滿
40歲政壇新星斥軍政府陰招打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