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蝶豆花茶、花粉在網路上隨處可買到,但到底可不可吃眾說紛云。
放大
 

其他新聞
雲林查獲K他命255公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議員質詢蝶豆花能吃嗎? 北市衛生局:孕婦不宜

【明報專訊】蝶豆花飲料因色彩鮮豔,成為不少網美爭相買來飲用、拍照,北市議員吳世正10日質詢指,蝶豆花茶、花粉在網路上隨處可買到,但到底可不可吃眾說紛云。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說,不可以吃。衛生局科長王明理補充說明,蝶豆花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孕婦不宜食用。

吳世正在警衛部門質詢提出質疑,蝶豆花日前被台南市衛生局指稱不得供作食品原料使用,但市面上卻看到不少飲料店、網路販售,蝶豆花到底有沒有違法?可不可食用?

王明理說,目前蝶豆花未列入傳統性食用原料,因此沒人送審,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但食藥署解釋蝶豆花可當添加物使用,目前掌握北市有4家飲料連鎖店使用蝶豆花調色。

不過,吳世正表示,食藥署函釋蝶豆之花部分僅可提供天然食用色素使用,但應以達染色目的的最小使用量為宜,另外,蝶豆花之葉、莢、花部分非傳統性食品原料,如擬作為一般食品原料使用,需進行食用安全性評估,才可決定是否可作為一般食品原料使用,這有講跟沒講一樣。

王明理回應,衛生局有向食藥署反映,食藥署會請相關廠商送審,據了解食藥署未來會放寬蝶豆花的使用。吳世正仍懷疑沒有做食用安全性評估前,到底可不可以吃?王明理則說,孕婦不宜,也會努力宣導。

王明理強調,若不是供食用的東西拿來做為食品販售、宣稱有療效,可依《食安法》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至於為何對孕婦不宜,王明理解釋,因為有些化合物、賀爾蒙會影響,且目前欠缺食用安全性評估,實證科學也不多,呼籲民眾不要去飲用沒做過安全性評估的食品。

 
 
今日相關新聞
議員質詢蝶豆花能吃嗎? 北市衛生局:孕婦不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