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支聯會昨舉辦「八九民運與香港角色」座談會,由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左一)任主持,講者包括1989年赴京採訪記者梁慧^(左二起),赴京學生林耀強,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時事評論員、1989年駐京記者劉銳紹,教協副會長田方澤,中大學生會前會長王澄烽及支聯會前常委夏其龍。(陳嘉詠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七成社工主任稱評核不公 工會促社署檢討晉升制度
第13屆外交知識競賽 董玉娣中學奪金獎
公院擬採「糞便移植」治腸病 中大研擴應用 除抗藥惡菌
紅館3日活動賀佛誕
茤迠媽:屋企是抑鬱空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隨筆首於支聯會講座發表 鮑彤:我們正活於「六四制度」中

【明報專訊】今年是六四30周年,支聯會昨日舉辦「八九民運與香港角色」座談會。會上首度發表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撰寫的「六四」隨筆,內容提到「我們正生活於六四制度當中」、「順黨者昌逆黨者亡」支配虓矰竣什磢懋|生活的一切,包括政府、軍隊、藝術及教育等等。 明報記者

稱「順黨者昌逆黨者亡」支配中國社會生活

座談會上,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讀出鮑彤的隨筆,提到「六四不是過去的噩夢。六四是一系列現實的存在:一個大『天安門事件』和其後千千萬萬個『小天安門事件』的總和」。鮑彤表示,「六四」在中國已是一種制度,領導一切的中共有權動用軍警,對公民實施國家暴力鎮壓。於此制度下,維護合法權益、和平請願的公民,必須是國家暴力鎮壓的對象。

鮑彤的隨筆又提到,「順黨者昌逆黨者亡」支配當今中國社會生活的一切領域,包括政府、軍隊、藝術及教育等等,沒有自由和人權。他贊成無拘束地展開研究和討論「六四」真相、影響及其未來,因釐清「六四」事件的大脈絡,有助重新審視人類文明的現狀和前途。

梁慧^籲承傳報道六四責任

座談會講者包括1989年赴京採訪記者梁慧^、赴京學生林耀強及教協副會長田方澤等。梁慧^在京採訪時看到學生絕食、官方開槍等情G,她希望事件得到平反。她說當時不少北京學生和市民期望香港傳媒報道真相,過去30年,「香港於全球報道有關六四的新聞算是最多」,她希望新一代記者承傳責任,大家不應遺忘此事。

教協副會長田方澤稱,留意到基於政治壓力,不少老師會憂慮在學校提及六四,如有老師收到匿名投訴。他認為,雖然本港中學通識及中史科課程架構未有提及六四,但老師仍有很多空間提及此事,如通識科談到改革開放的機遇及挑戰時,六四明顯是一件大事。他自己亦會於6月4日穿黑衣回校,待學生問起便可解釋整件事。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說,八九運動是偉大的民主運動,即使時局改變,但維園六四集會仍維持多年。對於有人批評是行禮如儀,何俊仁認為是「行禮如誠」,出席者彰顯人性光輝,「為不能發聲的人民發聲」,「若不做,是對不起內地人民,對不起自己」。蔡耀昌於座談會後說,今年政治形勢嚴峻,支聯會會加強六四集會舞台四周的義工人手,相信集會可和平及順利進行。

(六四30)

 
 
今日相關新聞
隨筆首於支聯會講座發表 鮑彤:我們正活於「六四制度」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