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年約40多歲的小花(化名,右)育有一名年約11歲的女兒(左),居於90呎茤衁漲o說「家中無窗、好焗、好壓迫」,但身邊沒有朋友可以傾訴,令她一度情緒受困。(高卓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明年首季料增7家長資源中心
審批租樓步步艱 「民間學院」領牌復課 申請籌備兩年 信港能容民間辦學
「回巢」退休教授:傳統學院教學理想走了樣
「扶弱基金」專款5輪批出1.8億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茤迠媽:屋企是抑鬱空間

【明報專訊】「『屋企』是個抑鬱的空間」,來自基層家庭的母親小花(化名)說,她與丈夫、女兒一家三口居於西營盤90平方呎茤苤A當家人上班上學,便剩下她面對這狹小環境。明愛堅道社區中心聯同公開大學心理學系學生,訪問32名母親精神健康狀G,當中有逾半是在職低收入或領取綜援家庭,結果發現,基層媽媽患情緒病風險較高,主要壓力來源包括財政負擔、居住環境差及無私人空間等。

上述調查在3至4月進行,以「簡易心理狀G評定量表」為32名母親評估精神狀G,其中18人來自基層家庭。結果發現,基層媽媽的平均壓力指數較非基層媽媽高,而基層媽媽中更有61%、即11人有高風險患上情緒病。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註冊社工文子君說,這些基層媽媽不少是來自內地,在港社交圈小,生活上要擔心柴米油鹽,「但她們很少跟別人講,怕被看不起,便將壓力『收埋』愈滾愈大」。

40多歲的小花(化名)5年前由江門來港,她育有一名年約11歲的女兒,一家人月入約一萬多,正領取低收入家庭津貼,居於茤衁漲o說「家中無窗、好焗、好壓迫」,只有接女兒放學時到街上走走才感到放鬆。她說在香港亦有朋友,但礙於交通費甚少見面,而與女兒同學的家長則「話不投機」,「別人家境較好,不明白我的苦惱」。

問到昨日母親節母女如何慶祝,小花稱「無特別打算」,但說女兒早前送她一幅畫了心形的心意卡,「這樣都足夠了」,話語剛落,愁眉在一瞬間化解。

 
 
今日相關新聞
茤迠媽:屋企是抑鬱空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