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主題科幻 倪匡7年3登場 有文化界批宣傳名家庸俗

[2019.06.26] 發表
今年書展以「科幻及推理文學」為主題,再次邀倪匡出席,屆時會展出1960年代時他以衛斯理為筆名在報章連載的小說。(賴俊傑攝)
已故作家黃易撰寫《星際浪子》的部分親筆手稿,亦將於書展展出。(賴俊傑攝)
今年書展的「文遊四度空間」專題展覽區展出多名科幻及推理文學作家的絕版作品,包括李偉才編譯的1987年版《最後的問題——西方短篇科幻小說精選》。(賴俊傑攝)
香港科幻會會長李偉才(左起)、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及香港出版總會理事葉佩珠介紹,今年書展年度主題是「科幻及推理文學」。(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將於下月17日起,一連7天於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逾680家參展商參與,共設310場文化活動。今年度主題是「科幻及推理文學」,介紹倪匡、黃易、梁科慶等多名本港科幻及推理文學作家,展出其絕版作品、親筆手稿等,料入場人次將再破百萬。有文化界批評書展一味宣傳已成名的作家,且商業味太濃,顯得庸俗,倪匡則認為書展不應收入場費。

設麥家王家衛馮小剛講座

今年書展來到第30屆,逾680家參展商來自39個國家及地區,並設「文遊四度空間」專題展覽區,配合主題「科幻及推理文學」,介紹科幻及推理文學作家,包括杜漸、倪匡、黃易、李偉才、梁科慶、譚劍、徐坤賢、陳浩基及厲河,展出絕版作品、親筆手稿、作品構思草圖等,另有名作朗誦會、倪匡講座、麥家與王家衛講座,以及馮小剛與劉震雲講座等。

倪匡:不解書展要收費

書展曾於2013年辦「衛斯理五十周年展」,2016年以「武俠文學」作主題時,亦曾介紹倪匡,今年再邀倪匡現身,倪匡回覆本報說:「我寫了那麼多書,當然有不同類。」他稱讚「陳浩基推理作品好好,譚劍科幻書都好」,又指喜歡書展氣氛,但不明白為何書展要收入場費,「入百貨公司都不會收入場費」,笑言港人購票要25元,但旅客只需10元,屬「歧視香港人」。

去年入場達104萬人次,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稱今年入場人次亦有望破百萬,今屆以「從香港閱讀世界——疑真疑幻.幻夢成真」做點題,參展商按年升1%。他留意到近來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將密切留意事態,理解青年欲表達訴求,但盼不要影響到大家。

去年主題「愛情文化」的作家惹非議,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形容,今年所選作家較正路,但仍是那幾個舊名字,認為書展應推廣鮮為人知的新作家,而不是一味宣傳已具名氣的大作家。他又批評年度主題太商業化,質疑書展30年來沒重點介紹過新詩這些文學作品,「不擺脫商業思維,書展永遠庸俗,只會是散貨場,更遑論走向國際」。

另展出嶺南藝術品藏書票

除了年度主題展區,場內亦設「嶺南藝粹.南粵光影」展區展出嶺南藝術品;「方寸情懷」展區有本港及海外多國的精選藏書票、藏書票製作工具及藏書票協會特刊等;亦有「三十連綿書展情」展出歷屆書展的照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6歲銷售員酒後暈倒,被送往天水圍醫院急診室,其間他胸襲女護士,又揮拳打她的額頭,早前在屯門裁判法院被裁定非禮及普通襲擊罪成。裁...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成員古思堯涉於去年10月反對取消劉小麗議員資格的集會中,展示一張有撕裂痕[、寫上藍字「香港政府真無恥」的區旗,昨被裁定一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模仿被指造假影片 鄭達鴻短片一日萬讚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例爭議未息,網絡最近流傳一條名為《致年青人:你們沒上街的父母根本沒有愛過你》嚗v片,但被唔少人質疑片段造假,真正用... 詳情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主席李偲嫣上星期發起撐警集會,其間播警民衝突片段,並用本地樂隊LMF一首諷刺時弊嚘q做背景音樂。一向反建制餫MF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