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商人在華遭扣禁出境

[2019.07.12] 發表
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一名華裔高管,上月初訪華時被禁止離開中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未解,中國疑加大針對美企商人還擊美國。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一名華裔高管,上月初訪華時被警方告知,不能離開所住酒店的周邊地區,隨後更被警方審問多日、禁止離開中國,直到美國國務院介入。

報道指出,上述高管在華遭遇並非個例。知情人士透露,一名前駐華外交官,6月下旬在北京一間酒店內被警方問話。今年稍早,一名美國科技業高管在前往機場時被跟縱。一個行業組織甚至制定應急計劃,防止其辦公室遭中國警方突襲、電腦伺服器被沒收。

《紐約時報》採訪的10多名美企高管、政府官員及經常訪問中國的人士表示,對於中國政府騷擾在華美國人,感到愈來愈擔憂。他們擔心中美貿易衝突或令商人和前政府官員成為潛在目標。報道指,美國部分企業正審視或加強計劃,以防止其員工身陷這些困境。

京:不會打壓任何外資企業

值得注意,美國曾威脅將對全部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但因巨額順差,中國難以採取對等報復性關稅,或以非關稅手段反制美國,包括打擊在華美企。

不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由於美方挑起貿易摩擦,部分在華外資企業的投資經營信心受到影響,有外資企業擔心受到報復性打壓,但未有出現大規模的外資撤離中國情況。他強調,中國不會打壓、歧視任何外資企業,會堅決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披露售台M1A2T坦克規格
【明報專訊】美國批准對台出售108架「M1A2T」坦克,卻未披露這個台軍專用型號的詳細規格。美媒分析,M1A2T或是M1A2C的改版,配有多... 詳情
中國南海勘探石油  越南派船阻撓
內地提供實時查詢船舶動態的網站顯示,中國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本月初進入南沙群島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萬安灘勘探石油,越方派出數艘海警船趕赴... 詳情
萬安灘位於南沙群島西部,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外形似新月,被海水覆蓋,水深一般在37到111米之間;西距越南約400公里,南距馬來西亞近50... 詳情
雪龍2上海交付  年底航南極
中國第一艘國產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圖)昨日在上海交付,將於今年底首航南極。雪龍2將成為中國展開極地海洋環境調查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平... 詳情
斥22國借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國,就新疆問題聯署聲明,向中國施壓。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批評,這些國家的說法枉顧事實真相,對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