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從芝加哥盜企業機密 華軟件工程師被起訴

[2019.07.1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11日解封一份起訴書,顯示當局2017年指控一名中國籍軟件工程師在伊利諾伊州一間火車公司工作期間盜取貿易機密,並將有關機密帶回中國。

57歲的姚旭東(Xudong Yao,音譯,圖)被控9項盜取貿易機密罪名。控方指他在2014年8月獲得一間位於芝加哥市郊的企業聘用後兩周內,下載了超過3000個載有專利和貿易機密的檔案。這些檔案的內容和該企業所生產火車的作業系統有關,包括該公司控制系統原始碼的9份完整複本,以及如何令這些原始碼有效運作的詳細說明。

起訴書指當時他隨即開始尋求回中國工作,並繼續下載貿易機密,直到2015年2月因為和案件無關的理由被解僱為止。不過當時他盜取機密資料的行為尚未被揭發。案情又指他在2015年7月開始為中國一間火車遠程信息技術供應商工作,並在4個月後攜帶他所下載的機密檔案到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飛回中國。

當局相信被告目前依然住在中國,暫時未知他有沒有律師代表。若他被定罪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美國司法部近年曾落案起訴多間中國公司利用從美國公司偷取的貿易機密獲利。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披露售台M1A2T坦克規格
【明報專訊】美國批准對台出售108架「M1A2T」坦克,卻未披露這個台軍專用型號的詳細規格。美媒分析,M1A2T或是M1A2C的改版,配有多... 詳情
中國南海勘探石油  越南派船阻撓
內地提供實時查詢船舶動態的網站顯示,中國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本月初進入南沙群島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萬安灘勘探石油,越方派出數艘海警船趕赴... 詳情
萬安灘位於南沙群島西部,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外形似新月,被海水覆蓋,水深一般在37到111米之間;西距越南約400公里,南距馬來西亞近50... 詳情
雪龍2上海交付  年底航南極
中國第一艘國產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圖)昨日在上海交付,將於今年底首航南極。雪龍2將成為中國展開極地海洋環境調查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平... 詳情
斥22國借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國,就新疆問題聯署聲明,向中國施壓。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批評,這些國家的說法枉顧事實真相,對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