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林嘉雯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放大
 
Echo Wong 從事化妝工作10年,參與各大廣告、媒體雜誌化妝工作,亦經常與不同品牌合作提供美容交流和培訓,與不少名媛明星合作無間。
放大
 
暗瘡肌應選卸妝油
放大
 
Valmont Aqua Falls Instant Makeup Removing Water
放大
 
Caudalie Vinopure Natural Salicylic Acid Pore Minimizing Serum
放大
 
Kiehl's Breakout Control Targeted Blemish Spot Treatment
放大
 
Foreo Espada Blue Light Acne Treatment with Laser-precision Targeting
放大
 
BareMinerals BLEMISH RESCUE Skin-Clearing Loose Powder Foundation
放大
 
Aromachologie Revitalizing Fresh Shampoo & Conditioner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壓力、荷爾蒙變化、天氣濕熱
青春走了,青春痘卻來了!

近日的熾熱天氣,令人心浮氣躁。坊間常說肝氣鬱結,

會影響肌膚狀態,導致生暗瘡。就算不再是青春少艾,臉上還會爆發暗瘡?

其實暗瘡從來不只是青年人專屬的皮膚問題。

暗瘡是皮膚的大敵,不但看起來礙眼,更予人不整潔的印象,形象大大扣分。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暗瘡成因有以下幾個:「角質堵塞毛孔、雄性荷爾蒙、痤瘡桿菌引起毛囊發炎,還有受遺傳、經期間荷爾蒙變化,或壓力、炎熱潮濕天氣影響,而導致的皮脂分泌過多問題,都會形成暗瘡。」由此可見,受暗瘡問題困擾,絕不是年輕人的「專利」,30、40歲的成年人也會受暗瘡問題困擾,當中又以女性比男性佔例多,林嘉雯表示:「女性受荷爾蒙的影響較大,不過一般而言,比起青少年的暗瘡問題會較為輕微。」另外,有時候,暗瘡問題除了在面部「來襲」,為什麼也會在背部滋生?林嘉雯解釋:「其實皮脂腺旺盛的地方,就有機會長暗瘡,背部汗腺亦屬發達,在汗多油多的情G下,便容易形成閉塞毛孔。」

護膚品「盡量要簡單」

要醫治暗瘡問題,除了需要了解成因,林嘉雯認為亦須分辨暗瘡的輕重程度來對症下藥,她指出:「其實暗瘡有很多不同的狀態,其中粉刺是最早期的,還有呈粉紅小點的丘疹,膿皰中間有白點,內塈t鴃A而結節及囊腫,則是比較嚴重和深層的暗瘡。」

「輕微的話,可以只用外用藥物例如外塗過氧化弁抗生素、杜鵑花酸、異維A酸藥膏等,只要有耐性其實不難控制。」至於嚴重的患者,她表示:「要用口服藥如抗生素、荷爾蒙藥、異維A酸,不過,這些藥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需要徵詢醫生意見才可使用。」護膚方面,林嘉雯認為選擇的護膚品「盡量要簡單」,應該選用一些標榜不引起粉刺的non-comedogenic配方,她亦提醒:「若暗瘡情G沒有好轉,應盡早看醫生。」

要改善暗瘡問題,飲食方面亦應多加注意及「忍口」,林嘉雯指出:「飲食在痤瘡中的潛在影響具有爭議,暫時有研究顯示牛奶中的天然激素成分,可能令暗瘡變差;此外,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例如白飯せ白麵包せ馬鈴薯等,會令血糖快速增加,有機會令暗瘡惡化。」

暗瘡肌應選卸妝油

雖說暗瘡肌不宜化妝,然而女士在絕多數時候,因工作需要總不得不塗上妝容示人。要避免令暗瘡問題惡化,專業化妝師Echo Wong認為可以從選擇化妝品類型入手,他表示:「可以選擇蘊含礦物、茶樹成分的產品,化妝之餘同時消炎。在選購化妝品時,可以先在手背作測試,若質感較為滋潤,便完全不適合油性皮膚,應選擇質感清爽輕盈的產品。」他補充:「由於油性皮膚容易滋生細菌,若皮膚屬暗瘡肌偏油的人士,亦應選擇具控油功效的化妝品。」

應該怎樣做好「妝前暗瘡護理」?Echo建議:「在化妝前,除了先做好清潔,還可以在暗瘡患處的位置,塗上暗瘡亶瞴A將皮膚與外來空氣形成保護膜,然後再上粉底,從而減輕對暗瘡皮膚的傷害。」當使用遮瑕膏去遮蓋暗瘡時,又需要注意什麼?「由於暗瘡肌處於容易分泌油分的狀態,應該要選擇質地較為乾身的遮瑕膏;而在定妝的時候,應以印壓方式來塗碎粉,避免掃走遮瑕部分。」至於卸妝時,又有什麼要注意?Echo指出:「雖然引起暗瘡的成因有很多,不過有時候,我發現部分暗瘡肌人士,是因為卸妝工夫做得不好,或是選錯卸妝產品,而令肌膚問題惡化。」他建議:「暗瘡肌、油性皮膚,應該選擇卸妝油,帶來徹底清潔之效;若暗瘡問題僅屬輕度,則可以使用質地較為溫和的卸妝水或是卸妝奶,避免刺激皮膚。」

111Skin 3 Phase Anti Blemish Booster

專門針對及改善粉刺和暗瘡皮膚,配方含牛油果油、柳樹皮萃取、膠體硫(Colloidal Sulphur)、透明質酸等多重成分,有效穩定肌膚狀態,預防痤瘡爆發、緩和爆發程度及解決皮膚種種問題。$215/20ml

Valmont Aqua Falls Instant Makeup Removing Water

蘊含瑞士冰川泉水、乳酸桿菌複合物及地蘋果萃取物,卸妝之餘亦讓肌膚舒適清爽,以化妝棉沾上潔膚露,清潔臉上的化妝品及雜質,用後無需沖洗,特別推薦運動人士或戶外活動工作者,只需一瓶便可達到卸淡妝潔膚之效。$85/75m

Caudalie Vinopure Natural Salicylic Acid Pore Minimizing Serum

針對敏感暗瘡肌,治療及預防暗瘡問題,蘊含100%有機精油,據稱有效防止油脂氧化及抑制毛孔內的痤瘡丙酸桿菌生長及繁殖,並預防暗瘡粉刺形成。$64/30ml(品牌提供)

Kiehl's Breakout Control Targeted Blemish Spot Treatment

針對成年人暗瘡問題而研製,蘊含硫磺及維他命B3,據稱能快速擊退暗瘡及撫平印痕,質地溫和,不會為肌膚帶來泛紅、敏感及令肌膚留下色斑。$36/20ml(品牌提供)

Foreo Espada Blue Light Acne Treatment with Laser-precision Targeting

使用415納米藍色LED燈瞄準暗瘡、粉刺及黑頭,配有十字激光定位和T-Sonic脈動消除陰瘡和促進肌膚新陳代謝,完全防水材質,一次充電可使用240次。$199

BareMinerals BLEMISH RESCUE Skin-Clearing Loose Powder Foundation

專為失調肌膚而設,具備消炎抗菌,據稱能抑制粉刺、暗粒、暗瘡等問題,蘊含燕麥蛋白質,能改善紓緩發炎或紅腫等情G;而當中的礦物色素,據稱能高度遮蓋各種瑕疵。$37/ 8g

(品牌提供)

炎夏保持秀髮清爽

濕熱焗促的盛夏,令不少人感到煩厭。稍為離開冷氣間,整個人便熱得像「融掉」似的。對於擁有一頭濃密秀髮的人來說,更感煩悶。躲起來、足不出戶,絕非解決的方法,選擇合適的洗髮護理產品才是對策。L'Occitane推出的草本療法清爽淨化系列,正是針對「大熱天時」的天氣而設,配方蘊含具備清爽、淨化及活化功效的薄荷精華油,據稱有助減少頭皮的油脂分泌,強化頭皮屏障及紓緩刺激不適,讓頭髮長時間保持清爽乾淨。

Aromachologie Revitalizing Fresh Shampoo $26/300ml

Aromachologie Revitalizing Fresh Conditioner $26/250ml

查詢:Holt Renfrew, Shoppers Drug Mart, Sephora

 
 
今日相關新聞
壓力、荷爾蒙變化、天氣濕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