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派對美食不一定是邪惡食物,只要懂配搭,一樣可以有益好味。(劉毓霖攝)
放大
 
士多啤梨蛋白焗春卷入口香甜,而且煮法容易,新手廚師也能應付自如。(劉毓霖攝)
放大
 
日式藜麥豆腐餅內有麵包糠,加上外層煎香,食落脆口,而藜麥也含豐富纖維。(劉毓霖攝)
放大
 
小麥胚芽奇亞籽香芒乳飲,糖分較一般汽水和果汁低,同時也能吸收不同營養。(劉毓霖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結婚10多年愛愛無趣!
陰道天生比較寬鬆
肝病鬥士希瑟:從脂肪肝到肝臟移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有型派對 自製有營Partyfood

暑假將至,不少家長期間會相約幾個友好家庭,一起舉辦派對,大人交流育兒心得,小朋友則邊食邊玩。但說到派對食物,總會聯想到各式煎炸食物,高脂高熱量;不如嘗試與小朋友一同炮製小食,兼享親子樂趣。今次請來註冊營養師教大家煮出有營好味的派對小食,製法容易加上顏色鮮艷,小朋友一定like。

文:許朝茵

派對食物,大多由小朋友的喜好出發,炸雞翼、炸薯條等可說是「常客」。

邪惡炸物 影響健康

註冊營養師黃志榮認為:「小朋友在派對上跑來跑去,盡情放電,體能消耗快,派對小食正好可補充熱量及體力。不過,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未必是好事。」他指出,由於這些食物脂肪含量偏高,容易令人致肥外,長期食用也會增加血脂,影響血管健康。

高脂高熱量的食物影響健康,因此不少家長會避開煎炸食物,以為令小朋友食得健康,卻誤中其他食物暗藏的肥胖陷阱。黃志榮舉例,三文治、蛋糕等經常在派對上見到的食物,因入口感覺較輕盈,很多人便以為是健康之選,其實熱量同樣不低。「它們在製作過程中都加入不少油分,例如吞拿魚三文治,其餡料便混合了不少沙律醬,至於小蛋糕也添加了很多牛油製作。此外,小泡芙雖然體積細小,但因為內含忌廉,同樣不宜多食。」

纖維蛋白質 助孩子成長

若然在派對上,盡是煎炸或高脂食物,那小朋友豈非要「禁食」?黃志榮認為不妨選擇伴有水果或蔬菜的食物,「若聚會上大多是高脂食物,建議可選擇或多吃伴有蔬果的食物,例如迷你水果批,起碼可吸收多些纖維及營養」。

此外,也要注意在派對上進食的分量,晚餐避免食太多肥膩食物。至於派對飲品,通常只有汽水、果汁等高糖飲品,黃志榮建議改飲豆奶或低脂乳酪,可減少糖分攝取外,兼吸收蛋白質。不過,若想在派對上食得更健康,黃志榮建議一眾父母自製健康小食,他推介士多啤梨蛋白焗春卷,做法簡單,父母可與子女一同製作,享受親子樂趣。

士多啤梨蛋白焗春卷

材料:

˙熟蛋白30毫升

˙士多啤梨粒5克

˙春卷皮1片

˙蜜糖10毫升

˙無糖豆奶 20毫升

煮法:

1.把熟蛋白、蜜糖及鮮奶混合拌勻後,蒸約20分鐘,之後放到春卷皮中央

2.將士多啤梨放到熟蛋白鮮奶上

3.將春卷皮捲好,放入已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焗爐內,焗5至7分鐘即可

特點:這個甜品主要含有蛋白及無糖豆奶,兩者均可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黃志榮強調,想小孩健康成長,必須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其他推介

只得一樣食物哪夠開派對?鄧銘堅亦推介日式藜麥豆腐餅及小麥胚芽奇亞籽香芒乳飲,兩者都含有豐富營養又美味,更重要是製作簡單,亦適合和小朋友一起製作。

日式藜麥豆腐餅

材料:

˙藜麥1克

˙豆腐100克

˙麵包糠2克

˙洋b粒5克

˙甜椒粒5克

˙蛋10克

˙麵粉0.5克

醬料

˙低脂沙律醬2克

˙紫菜粉0.5克

煮法:

1.將所有材料混合起來

2.分別搓成3個餅狀後,用小量食油煎至金黃色

3.最後放上沙律醬及紫菜粉

特點:豆腐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而藜麥有磷質,兩種食物都有助骨骼成長。此外,藜麥同時含有大量纖維,黃志榮指香港小孩普遍纖維攝取不足,而纖維有助排便及增加益生菌數目,當腸臟有較多益生菌時,身體也較健康,一舉數得。

小麥胚芽奇亞籽香芒乳飲

材料:

˙小麥胚芽1克

˙奇亞籽1克

˙芒果肉50克

˙純乳酪150毫升

˙麥芽粉2克

煮法:

1.先把奇亞籽放入清水,浸2至3小時直到軟身為止

2.將其他食材用攪拌機攪均

3.把奇亞籽混入已攪拌的食材內即可

特點:包含兩大Super Food:奇亞籽及麥胚芽,奇亞籽可提供大量纖維及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奧米加3脂肪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體內的三酸甘油酯,具有強化腦細胞、提升專注等好處。另外,麥胚芽則有豐富的維他命E,有抗氧化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有型派對 自製有營Partyfood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