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Erin 使用的這款龍頭品牌Delta花灑,不但有水力調節、溫度顯示功能,軟管設計更方便移動,簡單就能沖掉蟲卵和灰塵。
放大
 
放大
 
Erin Kobayashi為美國園藝達人,經常在圖片應用社交平台Instagram(帳號:leighkiyoko)分享植物照料的小貼士。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
放大
 
放大
 
放大
 
左起:吊蘭、黛粉葉、琴葉榕、黃金葛和龜背芋等,都是常見且熱門的室內植物。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FUR-FREE聯盟再添新成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室內植物沖個涼
洗去灰塵長更好

人要沖澡清潔,植物也是!

這幾年室內植物大為盛行,如虎尾蘭(Snake plant)、龜背芋(Swiss cheese plant,又名Monstera Deliciosa)、橡膠樹(Rubber plant)、琴葉榕(Fiddle Leaf Fig)、黛粉葉(Dieffenbachia)、黃金葛(Pothos )、吊蘭(Spider Plant)……等等,都很常見。

但是你想過沒有,養在室內的植物,沒有天然雨水洗滌,會累積灰塵。給它們沖個澡,乾乾淨淨、舒舒服服,才會長得更好。

園藝專家Erin Kobayashi分享心得,她說,除了定期澆水,每隔幾個月給心愛的盆栽來場「淋浴」也很重要,尤其在春、夏時分,可以為冬天在家積了一層灰塵的植物洗洗塵。這樣做能洗掉昆蟲和卵,沖走囤積在土壤中的鹽分,還能令葉子更滋潤。淋浴的地點不一定在戶外進行,浴室、廚房水槽一樣可以。

但要注意,有些植物並不適合淋浴,比如非洲堇(African violets)、仙客來 (Cyclamen)、秋海棠(Begonias)等。

浴室免髒亂

給植物淋浴,不是泡澡。植物從葉頂端到跟底部都要澆透,最後靜置等多餘的水從盆底流出才算完成。所以花盆本身需有良好的透水性,不積水是關鍵。淋水前可先修剪一下葉子,去除發黃、乾枯或病變的死葉,以及土壤表面雜物碎屑。

若只有少許小盆栽,廚房水槽也是好的淋浴場所。要是盆栽多,浴缸就比較方便了。有龍頭花灑,排水性佳,又便於清理,還能給予大型盆栽足夠的空間。其中,碰觸式給水的水龍頭最方便,讓你免去要搬盆栽又要開水龍頭的手忙腳亂。

溫度要注意

給植物淋浴,水溫以室溫為主,不要過涼或太熱;家中淋浴設備若有溫度顯示最好,方便觀察和調解水溫。

沖澡找重點

別只顧茼V花盆堬O水,植物的葉子也是清洗重點,尤其是擁有大葉片的綠植,如龜背芋或琴葉榕等,本身喜歡葉片濕潤,也容易積灰,它們需要大量水沖;除了定期沖澡,平日別忘了噴些水霧到葉片上。

水流要細緻

花灑水力太強,很可能會傷害到植物,最好使用可控制水流強度的花灑,避免將稚嫩的葉片打落、或是折斷了新生的枝條。

除了盆栽沖澡小貼士,另有平日養護貼士:

按種類在適當的時間給予施肥,建議選擇安全長效的肥料,少量多次;不建議使用有機肥,容易吸引蚊蟲或發出異味。

具有白邊或是白斑葉子種類的植物,通常比綠色葉片的植物種類更需要光線,所以放置窗邊陽光照射處較佳。

一旦選定盆栽擺放位置,而且盆栽適應成果不錯,就不要頻繁地任意移動,植物對於環境的適應需要時間,環境變動太大容易適應不良的狀況,自然會長不好。

不定期的修剪,將枯黃的老葉,過多或徒長的葉子修剪;注意,葉子出現徒長(莖葉變細長、節點間距離變長)的現象是因光源不足或太過渙散,最好移到光照充足的位置比較好。

 
 
今日相關新聞
室內植物沖個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