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學角度:日本真的全面禁用微波爐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眼皮常跳中風前兆
中醫「天眼八步」舒緩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真的嗎?中醫師表示,自己就曾碰過患者一進門診就緊張的問:「醫師,我最近右眼皮跳得很厲害,是不是要有血光之災!」

姑且不論眼皮跳跟命理有沒有關係,但中醫認為如果民眾眼皮出現異常跳動,更要當心是不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

眼皮跳 壓力大 用眼過度 缺乏休息

害神經不正常放電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中醫師表示,為了有效滋潤雙眼,人體在正常狀態下,平均每6秒∼20秒就會眨眼一次。但如果民眾發現眼皮一直不正常跳動,非正常眨眼、開闔,就要小心可能是壓力大、睡眠不足、用眼過度,造成神經不正常放電所引起。

一般來說,如果眼皮亂跳是單純因為壓力大、用眼過度,或因為沒有適度休息引起,民眾大多只要注意多休息、保持充足睡眠,適量補充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例如:糙米、堅果、瘦肉等,來幫助穩定神經,就可以輔助緩解眼皮跳的症狀。

改善眼皮異跳 中醫有訣竅

健脾養血、平肝熄風是關鍵

除了建議民眾多注意自己眼皮跳的情形、說明可能的潛在病因外,郭祐睿中醫師也特別以中醫觀點加以解說。根據中醫眼科的「五輪學說」來看,眼皮又稱肉輪,歸屬於脾的範疇,而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肝木克脾土」,所以想要處理眼皮跳的問題,要先從調理肝脾機能、氣血#手。

更何況中醫認為,因肝性主動,肝風內動才出現眨眼過度,或眼皮異常跳動的問題。而導致肝風內動的原因,則和過勞、久視、思慮過度,以及飲食不能節制、偏食,導致脾胃功能低下、運化無力,氣血生成不足、肌肉失於濡養而血虛生風、肝風內動所引起。因此,中醫調理要以健脾養血為主,配合平肝熄風,才能有效標本兼治、發揮改善效果。

眼皮跳不停該就醫嗎?伴隨4症狀別再拖!

但值得注意的是,假如發現自己眼皮跳的問題已經持續好幾天都沒有好轉,建議不妨可以仔細觀察一下,是不是有以下4個狀況。如果有下列其一症狀切勿輕忽,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治、釐清病因,進一步對症調理:

狀況1:在普通光線下,眼睛是否出現怕光的情況?

狀況2:眼睛是否感到疼痛與乾燥,使眼皮刺激過度?

狀況3:一邊的眼睛閉上機率變頻繁,且非自主意識產生?

狀況4:眼皮跳動頻率高、時間久,甚至長達數日或數周以上?

郭祐睿中醫師提到,許多問題都會引起眼皮跳的發生,有可能是顏面神經痙攣或眼瞼痙攣,也有可能是因為顏面神經麻痺。若合併有手腳無力的症狀,則要考慮是否是有腦中風的可能。

而眼科方面可以考慮,是不是有屈光不正的問題,或是近視、遠視、散光、乾眼症或結膜炎等疾病。

此外,情緒、壓力、更年期、藥物副作用、舞蹈症、三叉神經病變、癲癇、原發性或老年性顫抖等原因,也都有可能引起眼皮的異常跳動。

用眼過度經常眼皮跳、眼睛疲勞?

中醫教「天眼八步」穴位按摩助舒緩

郭祐睿中醫師另外也特別推薦一套「天眼八步」中醫穴位按法,提供給有眼皮跳、容易眼睛疲勞的朋友,做為居家自我保健、護理的參考:

第1步:雙手反掌食指按壓頭部後方兩側風池穴、拇指按壓太陽穴。從後頭部的風池穴按起,連接太陽穴,按到產生痠麻感,持續數10秒放開,適度揉按風池、太陽2穴位具有疏風解表的功能。

第2步:接#把雙手拇指移到眼外角的瞳子#穴,食指移到眉頭的攢竹穴,數10秒放開,能發揮祛風瀉熱、滋潤明目的功能。

第3步:食指中指合併,按壓眼內角的睛明穴,數30秒放開。睛明穴是眼科大穴,因為很重要,所要按30秒,具有通絡明目的功能,還可以疏通膀胱經,是眼科要穴。

第4步:以食指關節按壓成承泣穴,數10秒放開。

第5步:以食指關節按壓成四白穴,數10秒放開。

第6步:以食指關節按壓巨#穴,數10秒放開,以上三穴都位在瞳孔正下方的直線上,可以舒緩肌肉痙攣。

第7步:食指關節回按絲竹空穴,數10秒放開。

第8步:食指關節按壓魚腰穴,數10秒放開。絲竹空穴跟魚腰穴可以連續按壓,從眉尾往眉頭方向推按,連接眉頭的攢竹穴。

 
 
今日相關新聞
眼皮常跳中風前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