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貓咪的散步姿態優雅而美麗,引起了時尚人士的興趣,進而模仿成為「貓步」。
放大
 
放大
 
模特在T台上所走的「貓步」難度很高,能極好地展示身上的服裝。
放大
 
放大
 
大多數狗狗天生就會游泳,但若水流過於湍急,也會遇到危險。
放大
 
大多數狗狗天生就會游泳,但若水流過於湍急,也會遇到危險。「狗刨」式泳姿是許多孩子和游泳初學者所學習的第一種姿勢。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貓步」、「狗刨」
寵物是好伴侶 也是好老師

有人說,人類模仿鳥兒造出了飛機,模仿蒼蠅眼睛製成了蠅眼照相機,而貓咪和狗狗最大的作用就是賣萌,靠臉吃飯。

其實即使沒有養寵物,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不乏貓咪和狗狗留下的痕跡,電視上走「貓步」的美麗模特兒,游泳池媥Е腄u狗刨」的孩子,都是人類向貓咪和狗狗學習的證據。

可愛的貓狗也是我們的老師,你知道嗎?

人類飼養貓咪和狗狗已經有上千年歷史,活潑可愛的貓咪和狗狗在人類的生存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也成為了人類的好夥伴和好朋友。

仿生學(Bionics)是人類模仿生物本領的一門科學,譬如模仿鳥兒設計的飛機,模仿海豚設計的潛艇等等。而人類在飼養貓咪和狗狗的過程中,不僅將牠們當作家庭成員,有時也將牠們視為人類學習的榜樣。從貓咪和狗狗身上,人們學會了「貓步」和「狗刨」,雖然與一般意義上的仿生學不同,但無論是今天的時尚界還是體育界,我們都能看到人類「仿生」貓咪和狗狗的痕跡。

模特兒演繹的迷人「貓步」

模特兒在T台上所走的專業台步被俗稱為「貓步」。在行進過程中要求模特兒兩隻腳輪番踏在身體中谷鼽m,大幅度扭動腰胯,形成韻律美和體態美,同時最大限度地展現身上服裝的特色與魅力,吸引觀眾。

據悉這種步伐的靈感來自貓咪走路,是對貓咪慵懶隨意的步態的模仿。平日媬葖}散步的時候,左右兩側的兩隻腳輪流踩在身體中間的直角W,姿態優雅,非常迷人。與貓咪朝夕相處的人類觀察到了這一現象,令時尚人士從中得到了靈感,以此為基礎訓練模特兒,並把這種步態稱為「貓步」。

在現代T台上,伴隨茼雩`奏的音樂,模特兒邁蚗u美的貓步,目視前方,身體隨之自由和諧地擺動,遠遠望去非常好看,也很好地詮釋了身上的服裝。近年來也有模特覺得大幅扭動過於刻意,在貓步的基礎上加以改進,令步伐變得更加清新自然。

保命妙招「狗刨」式游泳

狗狗天生都會游泳,雖然本領不算高超,卻稱得上是一項保命技能。如果狗狗不慎掉進了水中,就會採用刨水的方式自我解救,而人類在飼養狗狗的過程中也逐漸發現了這一點,並向牠們學習開創了一種泳姿,將其命名為「狗刨」。據說狗刨式是古代人類使用的第一種泳姿,埃及的古代洞穴壁畫中人類游泳的姿勢就很像是採用了狗刨式。

許多養狗人士都有過觀察,當狗狗落入水中,就會開始以刨水的姿勢游泳。狗狗會稍微膩_頭,即能呼吸由不至於太過費力,然後前爪有規律地壓水,利用浮力讓自己浮在水面上,后爪則向後蹬水,幫助身體向前游動。另外狗狗的尾巴也很重要,如果尾巴下沉泡在水中,就會影響身體的平衡和前進方向。

狗刨式游泳姿勢非常簡單易學,通常是初學者會的第一種泳姿。只要像狗狗一樣,將頭稍稍膩_,露在水面之上,同時用四肢划水,藉助浮力緩緩前進。雖然進行速度較慢,但能堅持較長時間,是一種很好用的游泳保命姿勢。狗刨也是自由泳的一種,適合游泳初學者和小孩,可以讓人克服對水的恐懼。

 
 
今日相關新聞
「貓步」、「狗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