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下制服 與市民同感焦慮」 公務員周五集會 傳達市民聲音

[2019.07.29] 發表

【明報專訊】不同部門公務員早前聯署就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表態,包括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公務員發起周五集會,冀向市民表達公務員團隊仍願緊守崗位、服務市民,亦願意將市民聲音傳達至政府管治部門,今日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有份參與申請的公務員表示,公務員與一般市民並無分別,同樣關心香港、對局勢感到焦慮。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稱,只要非特定職系,公務員舉辦及參加集會並無問題。

集會以「公僕仝人,與民同行」為主題,將於本周五晚上7至9時,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行。本身為勞工處職員的顏武周,與數人一同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稱是以個人身分、而非代表部門或其職級發言,表示不少公務員均在網上表達對反修例的聲音,「公務員除了是公務員,另一身分亦是香港人,脫下證件、制服,與一般市民並無分別,都是關心香港社會、對局勢感到焦慮」。

顏冀集會提供平台凝聚聲音,傳遞予特首及管治團隊。他強調集會和平理性,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集會時間亦是大部分公務員下班後,他沒預計出席人數。採訪通知強調集會為民間自發,不代表任何組織、部門立場。

王永平:非特定職系 參與無問題

根據公務員守則,首長級人員、政務主任、新聞主任及警務處的紀律部隊人員,均禁止參與政治活動。王永平表示,只要不屬上述職系,舉辦集會表達意見並未違反條例,舉例過往公務員亦曾舉辦遊行反對減薪,是完全合法,今次集會主題為「與市民同行」,認為無大問題。

倘衝突被捕 梁籌庭:或有內部處分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稱,集會是每個行業、工種表達心聲的自由,只要工作時保持中立即可,但呼籲若公務員集會,「要記得自己身分」,因一旦出現衝突以至被捕,除面對法律程序,部門內亦要面對聆訊、處分。至於一旦被認出會否有可能影響升遷,他強調升遷是按表現評核,若非工作出問題便不受影響。

梁籌庭昨於商台節目表示,有公務員質疑為何工會不發聲明以至呼籲罷工,但他呼籲公務員認清職責,「你是公務員,要執行公務,外面怎麼亂都好,工作中定要緊守崗位」。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早前稱,理解公務員就近日事態有看法,冀透過不同渠道或方法表達意見,呼籲公務繼續秉持專業精神、緊守崗位。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速龍警棍套鐵環  被指改裝增殺傷力  警方承諾跟進:不容非官方裝備
【明報專訊】前日元朗遊行觸發警民衝突,警方「速龍小隊」晚上突然衝入元朗西鐵站棍打示威者,有警員的警棍被發現套上疑似水喉喉碼的鐵環,被質疑擅自... 詳情
曾籲千祈不要行  鍾健平涉組織非法集結被捕
【明報專訊】為「光復元朗」遊行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鍾健平,昨午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後,被警方以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名拘捕。警方表示,... 詳情
城大記者下體疑中椒彈  斥警「失控掃射」
【明報專訊】前日元朗警民衝突中有數十名市民及記者等人受傷,有城市大學學生記者在採訪中懷疑被警方發射的胡椒球擊中下體及盆骨,感劇痛及暈眩,形容... 詳情
元朗市面回復平靜  西邊圍石獅留漆痕
【明報專訊】前日遊行觸發警民衝突後,昨日元朗市面大致回復平靜,街道上仍留有衝突痕[,警車不時在區內巡邏。 記者昨早重返元朗觀察,市面氣... 詳情
元朗催淚彈射近老人院 院友︰煙攻不適 警指引:放煙需考慮兩旁高樓 免漏斗效應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於元朗市區多處發射催淚彈,附近有多間安老院。警方昨兩度澄清網傳催淚彈「落地」的位置並非老人院,並稱區內22間老人院無人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