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高級幹部休養所 管理防務陸續交地方

[2019.07.29] 發表
解放軍在京最後一個高級幹休所警衛任務本月初由軍方交予地方,全國高級幹休所將於今年底前全部交付地方。圖為遼寧軍區在大連的一處幹休所。

本月初,解放軍在北京最後一個高級幹休所警衛任務由軍方交予地方。消息透露,下一步除最高級的部分幹休所暫時由退役軍人事務部暫代管理,其餘最快在今年年底前全部交付地方。這意味軍改「脖子以下」改革的重點部分已接近完成。幹休所移交地方後,將裁減上千個團級現役軍人編制。明報記者

將裁上千團級現役軍人編制

自中國推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後,從2015年底到2016年底,主要聚焦「脖子以上」的改革,即主要改革高層領導指揮體系和「大腦」中樞機關。自2016年底始,則部署「脖子以下」的改革,即改革中層和基層軍事單位。

據本報了解,因歷史問題,解放軍全軍團級編制以上幹休所近千個。除各軍區或軍分區外,各軍兵種亦有自己的幹休所。為便於幹休所的統一安置問題,2017年12月29日,全軍幹休所統一劃歸省軍區領導管理。以湖北省軍區為例,當年共在各軍兵種旗下接管幹休所逾20個。

高級幹休所首見士兵換保安

消息人士透露,將全軍幹休所統一管理並非最終目標,中央軍委擬將全軍各級別幹休所全部移交地方管理,使非現役官兵在層級管理上趨於平等。他稱,以被服務對象區分,在京解放軍幹休所共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級是開國將軍或88年授予將銜的退休將領;其次為在1949年後「參加革命」的退休將級幹部。此外是包括一般性的退休幹部和首長。

本月2日,位於海淀區、北京最後一個高級別幹休所的安全警衛工作已由軍方交予地方,崗哨亦由軍方現役士兵換為保安。

消息人士稱,雖然軍方幹休所安全保衛工作由軍方交予地方在多年前便已實行(如北京軍區空軍在南二環某幹休所),但最高級別幹休所安全警衛工作移交給地方卻前所未見。

幹休所由士兵變保安的「換防」之初,有部分最高級別幹休所的退休幹部家屬多已屆90歲以上高齡,他們認為一生奉獻給部隊,臨到終老被部隊「拋棄」。但在「換防」工作完成後,除現役軍人調離外,其他管理方式仍延續從前制度,「換防」工作亦逐漸獲得認同。

退役軍人管理部暫管 最快年底交地方

消息透露,全國納入「換防」的最高級別幹休所一共有8個。目前暫時由新成立的退役軍人管理部代為管理,日後再移交地方。預計最快今年底,全軍幹休所「換防」工作將全部完成,屆時幹休所的軍產移交清算亦將同步進行。

消息認為,設立數十年的軍隊幹休所已經不能滿足現代化軍隊建設的需要,幹休所移交地方,也可裁減上千個團級現役軍人編制。依照計劃,軍改將在2020年基本完成。幹休所交地方,軍產再進行脫離後,這也意味長達半個世紀的軍隊幹休所制度將走入歷史。

更多中國要聞
「根據中央軍委命令,自2017年12月29日零時起,全軍幹休所統一劃歸省軍區領導管理。」這是自2015年中國正式宣布軍改後,官方於2018年... 詳情
每年夏季,中國政府中央高層都在河北秦皇島的北戴河舉行夏休,在此期間商討的議題又稱為「北戴河會議」。由於中美經貿談判重啟,北戴河夏休期間,中共...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近日發布信息稱「華山上存在撈屍隊,在懸崖下面撈一個人上來費用是1.5萬元以上」,正值暑期旅遊旺季,這一消息引起人心惶惶。渭... 詳情
139呎無門「學區爛瓦房」售35萬
廣西南寧市一佔地13平方米(約139呎)的一層「爛瓦房」,形同「廢棄的雜物房或違法搭建的臨時建築」,近日卻標價35萬元(人民幣·下同)「高價... 詳情
重慶破跨省網絡製販槍案 繳槍39支
【明報專訊】重慶兩江新區警方日前在公安部統一部署下,破獲「2·14」部督跨省網絡製販槍團伙案,專案組輾轉陝西、廣西、雲南等20多省區市,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