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6日訪華
德智庫預言:一趟不舒服旅行

[2019.09.02]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左)即將在6日訪問中國,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共進晚餐。(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即將在6日訪問中國,這將是她擔任總理13年以來,12度造訪中國。柏林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副總裁胡謐空(Mikko Huotari)預言:「這是一趟不舒服的旅行,她將會遇到一連串爭議。」他研判:「在當前的氣氛下,德中關係不至於出現深度的進展,也不會簽署重要的備忘錄。」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胡謐空表示,中國領導人正面對香港「返送中」抗議、美中貿易戰、地方銀行債務、明年初的台灣總統大選等問題的挑戰。胡謐空認為,如果香港局勢惡化,默克爾的整個訪問行程可能都會受到影響。胡謐空說,從書面質詢的數量來看,德國朝野各黨對中國的興趣比以往都高,明年下半年德國出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也將主辦歐中高峰會,默克爾此行因此受到歐洲鄰國的高度關注。大家都在觀察,德國打算在歐中關係扮演什麼角色。

根據德國政府公布的行程,默克爾6日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進早餐、會談和面對媒體,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7日轉訪中部的工業大城武漢。值得注意的是,德國大企業的老闆也將隨團出訪,在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德中經貿關係到底何去何從,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

報道指出,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經濟部門主管曾林(Max Zenglein)表示,中國強迫香港國泰航空解僱員工和撤換執行長,迫使外商面對在中國投資的政治風險。他說,長遠來看,歐洲發展出自己的製造業戰略,才能克服中國崛起的挑戰。

更多中國要聞
美拒9中國留學生入境 大學促美卿解釋
【明報專訊】秋季開學之際,9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就讀的中國留學生,日前入境美國時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邊境官員扣留,並被要求自費返... 詳情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美除了貿易戰,在軍事、金融、科技及文化交流等領域也摩擦不斷。9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被拒絕入境中國,讓... 詳情
復旦大學「人臉識別」迎新生
復旦大學昨日迎來3000多名2019級本科新生報到。學校利用人臉識別技術為新生辦理入學報到手續,另設有雲端智能AI機械人現場解答學生疑問、垃... 詳情
針對中方對美第三輪關稅反制清單中出現部分醫療器械產品,包括X射線斷層檢查儀、彩色超聲波診斷儀、矯形或骨折用器具、內窺鏡等,讓人擔心會否增加百... 詳情
「仿效」投案官員多 紀委稱雲南原書記「帶投大哥」
【明報專訊】雲南省紀委省監委網站日前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首8個月,該省共有106名幹部接受審查,其中自5月主動投案的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