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重提「農業典範」大寨村 稱見證70年變遷

[2019.09.28] 發表
位於山西昔陽縣的「農業典範」大寨村近日被官媒稱其見證中國70年變遷。圖為當年大寨村村民。(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因毛澤東在1963年提出「農業學大寨」而聞名全國的山西省晉中市昔陽縣大寨村,在紀念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再獲官媒報道,稱「大寨之路見證新中國70年變遷」,這堬{在已是國家4A級景區,人均年收入逾2.3萬元人民幣。

獲毛澤東稱讚 糧產曾被批造假

新華社報道,新中國成立初期,糧食極度匱乏,大寨人將榆樹皮磨碎後,攙上小量小麥粉製成特殊的榆皮麵充飢。

大寨從1953年開始填溝造地,將破碎的山坡地變成連片梯田,還建起兩座水庫,綠化2000多畝荒山。1970年代,大寨每畝糧產已達350公斤,基本解決糧食問題。大寨由此揚名,近1000萬人先後到此參觀。

報道稱,大寨虎頭山已發展成4A級旅遊景區,旅客到訪都不忘買幾包榆皮麵。

昔村民果腹 「樹皮麵」成手信

但報道未提及的是,原為農業典範的大寨,在改革開放後曾被批糧產造假,由大寨黨支部書記升至副總理的陳永貴被迫辭職。此後大寨的報道幾乎在官媒絕[。

更多中國要聞
韓媒:朝鮮將開通新鴨綠江大橋
【明報專訊】韓國廣播公司(KBS)昨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發布命令,下令茪漞Ёげ}通連接中國的新鴨綠江大橋。 報道引述對朝... 詳情
九寨溝重新開放 「補妝」更顯美顏
【明報專訊】位於四川的「世界自然遺產」九寨溝景區2017年8月發生7級地震,嚴重受損,去年3月重開部分景觀後,同年6月又因地質災害風險再次閉... 詳情
生態屢受破壞 秦嶺立例保護
【明報專訊】秦嶺近年遭受生態破壞,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周五通過《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修訂案(下稱《法案》),劃分生態保護區範圍,禁... 詳情
中國首家樂高主題樂園落戶四川 料2023年開業
【明報專訊】繼上海迪士尼樂園和明年將在北京開幕的「環球影城」後,再有外國主題樂園在中國落戶。內媒周五(27日)報道,中國首家樂高主題樂園(L... 詳情
時速600公里磁懸浮列車料明年動工
【明報專訊】據《長江日報》報道,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設計建造的高速磁懸浮試驗線項目,有望明年在湖北開工,計劃建造一條200多公里的實驗線段,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