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圖)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解決當前困局並不可行。對於示威者要求特赦,他說香港是法治社會,反問怎可能有人有特權、存在於法治之外。(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建制消息:政府研設委會查反修例成因
中學校長洗樓不見人 留守者:理大過冬 鄧振強:未成年留守者料少於10人
「警拘醫護 文明國家前所未聞」 戰地醫生投稿《刺針》:港陷人道危機
促公布催淚氣成分 伊院醫護:或申法庭手令
中磚死者子:父拍片助蒐證 非管閒事 稱「暴徒」負最大責任 「盼此事是仇恨結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裁違憲感「出奇」 烈顯倫:如剝虎牙

【明報專訊】對於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昨日表示,對此感到「出奇」,認為任何地方都有特權條例,讓行政機關以特權處理危急情G,而危急情G難以預計局勢,行政機關應被賦予較大權力應對不同情G,形容現時裁決是「剝老虎的牙」。他又質疑判辭有錯,是在香港的「小憲法」當中挑剔字眼。

烈顯倫稱,任何地方都會有特權條例,現時難以預計香港局勢及危機,法律應賦予行政機關較大的權力,將特權交給行政長官處理該些危急情G,但現時《緊急法》被裁定違憲,形容是「剝老虎的牙」。

質疑判辭有錯 挑剔「小憲法」字眼

烈顯倫指出,香港的《緊急法》自1922年訂立,應對全港大罷工、六七暴動等,質疑訂立已久的條例為何突然被裁定違憲,而判辭指出《緊急法》違反多條《基本法》條文,質疑判辭有錯,是在香港的「小憲法」中挑剔字眼。

指法工委漏「最終」兩字令人誤會

人大法工委早前發聲明,稱只有人大常委會可判斷和決定香港法例是否符合《基本法》。烈顯倫稱,法工委漏了「最終」兩個字,令人誤會,認為中央希望警告港人,人大擁有釋法的最終權利,而一般情G下,法庭有權裁定法例違憲,但法官應小心處理。他估計中央不會輕易改變對港政策,亦未必會釋法。

另外,烈顯倫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未能解決現時情G。他說示威持續不斷,至今未平息,難以訂立調查範圍,若僅調查元朗7.21事件,令人質疑只針對警方執法,忽略其他暴力事件。

質疑獨立調查 特赦違法治

對於特赦示威者,烈顯倫認為是不公平,香港為法治社會,不可能部分犯法者可豁免法律責任。

烈顯倫在香港出生,1992年加入司法機構出任上訴法庭法官,1997年獲委任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並於2000年成為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直至2015年退休。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高院駁回律政司「暫時有效」申請 禁蒙面法無效裁決暫緩7天待上訴
裁違憲感「出奇」 烈顯倫:如剝虎牙
一哥:疑犯稱遭警毆不新鮮 人權組織:掩耳盜鈴
警涉制服示威者後打腿7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