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低溫症及凍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腦疲勞,易失眠

失眠者的大腦因沒得到充分的休息,所以隔天會出現頭昏腦脹、記憶力下降、疲憊無力、情緒不穩等狀況。長期失眠會造成身心失衡,這是因果循環。

很多慣性失眠者,臨睡前恐懼、擔心「今天晚上可能又睡不?了」,結果便產生了害怕失眠而失眠的狀況,心理也會因為長期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而產生精神問題,焦慮、憂鬱或是躁鬱症。除了心理受到影響,身體也會因為睡眠不正常而產生肌肉痠痛與僵硬、胸悶、呼吸困難、頭暈、消化代謝出問題等。

其實失眠是「腦疲勞」所產生的症狀。腦疲勞是一種現代的文明病,而造成腦疲勞的原因就是用腦過度。

人一生中使用到腦細胞的數量,大概只佔了5∼20%,基本上是不會有用腦過度的狀況發生,但是因為現代人多方面的壓力,所以真正讓腦使用過度的原因常是超時工作引來各種壓力,即使表定下班也還在想或處理公事,導致神經長期無法放鬆。

用腦時,體內的血液需要往頭部流動,這時候其它器官的血流量就會減少,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狀態下,大腦會缺氧與養分供應不足,腦中血液的濃度增加,再加上情緒壓力使血管收縮,腦內的疲勞毒素堆積無法代謝,造成交感神經長期處於亢奮的狀態,這時候,就會出現晚上想睡卻也睡不?,睡了也睡不好,身體的代謝降低,頭昏眼花、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等狀況,嚴重時更會產生噁心與嘔吐的現象,長期置之不理也會延伸出現代的文明慢性病,造成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問題。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聯絡電話:905-771-6727

 
 
今日相關新聞
腦疲勞,易失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