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訪美 「洗底」之行結識權貴

[2020.01.23] 發表

穆罕默德雖然只是沙特王儲,但很多國策都有他決定和策劃,包括備受爭議的也門內戰聯軍行動、在利雅得禁錮富豪迫使他們繳納款項,以至在油價回落下帶動沙特經濟轉型等。穆罕默德幾年前開始拉攏美國權貴,以求吸引海外投資和改善國家的海外形象,除了貝索斯,總統特朗普女婿庫什納也是其目標。

特朗普女婿涉交機密 阻責卡舒吉事件

2017年3月19日,特朗普和庫什納與穆罕默德首次正式會面,有報道指庫什納將一些由中情局提供給特朗普、內容涉及沙特其他王室成員在一些國家的密謀資料交給了穆罕默德。穆罕默德回國後就展開大規模清算行動。後來穆罕默德涉嫌主使暗殺《華郵》異見記者卡舒吉,但美國政府沒有嚴厲譴責,被指與庫什納從中阻撓有關。

2018年3月,穆罕默德在美國展開巡迴訪問,有觀察家形容是他希望重建沙特觀感之旅,為也門軍事行動的負面形象洗底,同時與美國巨企高層拉關係吸引投資。在行程中,穆罕默德除了與美國小報《國民問詢報》母公司AMI的總裁佩克(David Pecker)見面,亦與貝索斯在一場於荷李活舉行的晚宴上認識,兩人很快建立交情,亞馬遜隨後更與沙特研究在當地興建數據中心的可能性。不過,穆罕默德被指5月頭就透過私人Whatsapp向貝索斯傳送了一個內含黑客工具的加密影片檔案,藉此盜取其手機資料。兩人關係在卡舒吉同年10月被殺後急劇惡化。(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聯邦檢察官周三以科技罪行落案起訴著名美籍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指他涉及去年一宗檢察官等手機被入侵的案件。格林... 詳情
【明報專訊】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政府今日(周四)將公布旨在防止外籍婦女來美「生育旅遊」(birth tourism)的簽證新規,並於24日生效... 詳情
英脫歐掃除最後障礙 法案只等女王簽署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提出的「脫歐協議」闖過在國會的最後一道障礙,讓這場4年前公投決定脫歐、導致英國政壇幾乎癱瘓的政治危機邁向終點。 ... 詳情
人走茶涼 清倉消貨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先前拋出震撼彈,自行退出王室資深成員,而英王室也決定讓哈里自今年春天起將不再使用「殿下」(HRH)頭銜,一... 詳情
英女王外孫現中國牛奶廣告惹批評
英女王的長外孫彼得(Peter Phillips)周二(21日)被發現以王室成員身分出現在一個中國牛奶品牌廣告中, 因而受到傳媒批評,英國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