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警查167人9違令 2失蹤被通緝 違3次方入檢疫中心 林正財促直接檢控
突擊檢查揭女子離家工作 「警稱不用返回」
湖北返港者戴手環「不出家門」 社署送外賣
非癌症預約手術延期 預約剖腹分流私院
特稿:食水調升20%氯氣助殺毒 水諮會主席:仍符世衛標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鍾南山:潛伏期最長24天 或有超級傳播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領銜的37人專家團隊撰寫論文,分析來自內地31個省、552間醫院的的1099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臨H病徵,昨上載於論文預印網站「medRxiv」。文章表示潛伏期介乎零天至24天,中位數為3天,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僅靠電腦掃描診斷的準確率為76.4%;逾半患者早期沒發燒。有醫生認為,本港應增加快速測試的數量,以找出更多病徵輕微的隱形患者。

七成患者曾接觸武漢人

內地研究數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潛伏期與SARS不同。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SARS患者潛伏期普遍為2至7天,最長約10天;鍾南山的論文指出,武漢肺炎患者潛伏期介乎零至24天,中位數為3天。

論文又稱,2%患者為醫護人員;1.18%患者曾接觸野生動物;31.3%患者曾到武漢;71.8%曾與武漢人接觸

。研究證實有家庭群組爆發個案、無病徵患者傳人等情G,不排除存在「超級傳播者」。

研究指出,只有76.4%、即840人的電腦掃描結果異常,出現肺炎病徵;一半患者肺部出現磨砂玻璃陰影。以嚴重程度區分,分別有5.2%重症患者及23.9%非重症患者的肺部影像沒有異常。

逾半患者早期沒發燒

臨H病徵方面,只有43.8%患者病發早期發燒,入院後發燒患者比例增至87.9%;67.7%患者咳嗽;分別有3.7%及5%患者出現腹瀉及嘔吐;25%患者本身患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治療方面,38%患者要聞氧氣;6.1%使用呼吸機,整體患者中2.2%要插喉。

被問到港府需否延長14天隔離或檢疫時間,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要再分析上述研究有多少患者的潛伏期較14天長,如95%患者潛伏期均為14日內,則沒需要延長。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世衛專家稍後開會討論疫情發展,相信會因應最新數據及發展制訂指引。

據內媒《紅星新聞》報道,論文研究團隊成員表示24天潛伏期屬個別例子,文章仍在投稿階段,正式發布前要作全球同儕審閱。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糞渠排氣管出事 公屋上下層感染 居民凌晨急疏散 同廈3人現病徵送院
打邊爐家庭成員 北京樓兩員工中招 醫生:食客有風險
兩北京樓停業 連鎖快餐店停賣火鍋
鍾南山:潛伏期最長24天 或有超級傳播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