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葉劉稱正研禁抬價囤積 3條例可引 指無助供應 政府:無計劃立法管口罩
學者倡津貼口罩商 助市民購買
商戶派口罩 市民衝馬路搶籌
房署:駿洋h改裝無時間表 區議員批出爾反爾
涉訛稱有賊冒警盜錢 雙程證女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食水調升20%氯氣助殺毒 水諮會主席:仍符世衛標準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水務署近日在食水中增加氯氣含量,經處理食水的餘氯含量由每公升1毫克升至約每公升1.2毫克,以加強保障食水在輸送和貯存過程中保持清潔衛生。水務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漢輝表示,食水輸送過程有可能受病毒污染,在食水中增加氯氣含量,可增強殺菌及病毒功效,但仍符合世衛飲用水指標。

明報記者 馬耀森

SARS亦曾調 遭投訴味濃烈

2003年本港爆發SARS,水務署亦有增加食水的氯氣含量,同樣由每公升1毫克加至1.2毫克,惟之後有市民反映,食水氯氣濃烈,該署當時解釋,可能與市民用水量增加有關,食水停留在水管時間較短,殘留氯氣相對較多,故氣味較濃烈。

水署:保障輸送中衛生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水務署再次調升出廠食水的氯氣含量。水務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該署因應疫情採取審慎措施,經處理食水的餘氯含量由每公升1毫克加至1.2毫克,以加強保障食水在輸送和貯存過程中保持清潔衛生。

發言人稱,水務署供應的食水都經過濾水廠嚴格處理及消毒程序,確保食水清潔衛生,符合香港食水標準,才供給市民飲用。食水處理過程中會加入氯氣,除清除水中的病原體外,亦使經處理的食水含適量的餘氯,讓食水在輸送和貯存過程中保持清潔衛生。

水務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漢輝表示,食水增加氯氣與東江原水無關,他說東江水經全長約59公里的密封管道輸港,「路途相當遙遠」,運送途中遭生活污水污染的可能不大,原水到達本港後再分發到多間濾水廠處理,最後一個程序是消毒,將過濾後的原水加入氯氣及臭氧消毒,當中臭氧是強力的消毒劑,但投放後不會在水中殘留,故仍需加入氯氣,以保持在輸送過程中含有殘餘氯。

陳漢輝:水管滲漏或污染食水

陳漢輝認為,水務署增加食水氯氣含量至每1.2毫克水平合適,仍遠低於世衛建議等於或低於5毫克的劑量。他又說,食水出廠後,經過數十公里長的水管及輸水設施如配水庫,最後入屋,途中可能有水管爆裂滲漏,令食水受污染,增加氯氣含量可提升殺病菌及病毒的能力。

據了解,氯氣本身揮發性強,食水出廠前會加入同樣劑量的氯氣,但由於輸出時間有先後,或會影響餘氯濃度,較遲出廠的食水餘氯或會較低,故水務署因應疫情,提升餘氯濃度20%,令整體食水餘氯均達到一定水平。

資料顯示,水務署轄下的,於濾水廠2018/19年度合共使用1620公噸液態氯,用作食水消毒,涉及總成本約3739萬元。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食水調升20%氯氣助殺毒 水諮會主席:仍符世衛標準
憂影響污水廠 專家籲漂白水勿太濃
2000港人滯湖北 港商:屢聯絡駐武漢辦不果
憂疫情拒登世界夢號 46人求永安退款被拒
無渠道辨隔離者 酒店業憂成爆疫溫H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