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英華小學網上學習 老師視像教體藝 師生網上聊天 閒話家常解憂
每日上載試卷 余近卿學生家中考DSE模擬試
赴那打素問物資 區議員與護士爭執
鐵騎撞泥頭車 司機不治 專家:重型電單車難操控 經驗要求高
燃彈擲警方兩周7宗 田心警署中危險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者倡津貼口罩商 助市民購買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沒有對任何貨品限制價格。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客席副教授熊天佑認為,葉劉淑儀有關立法限制口罩抬價、囤積的建議不全面,稱若無貨入口或商人入貨後沒利潤,亦可能不入貨,無助解決供應短缺問題。他認為,在全球口罩短缺下,政府應以更高價格大手入貨口罩,再分配予市民。

指立法建議不全面 難解缺供應

熊天佑表示,口罩並非私人產權的貨品,因是用於防疫,不同於食米或房屋;而擁有口罩者有「外界影響」(externality),他解釋:「只有50%的人擁有口罩,但另外50%沒口罩,前者都有可能被傳染,愈少人擁有口罩,疫情傳染程度就愈大。」他說,政府可能需要對口罩銷售商提供津貼,令市民在可負擔下擁有口罩。

質疑難釐定「抬價」

至於限制口罩價格,會否妨礙市場競爭?競爭事務委員會回覆查詢表示,《競爭條例》的行為守則是用以規管市場參與者的行為,不適用於為遵守法律規定而訂立的協議,競爭守則亦不適用於香港特區政府。

研究《競爭法》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鄭建韓表示,抬價和囤積並不屬競爭法規管。不過,他質疑加價多少才算是「抬價」,而用何時的價格來比較才適合亦難以釐定,又反問「現時口罩供貨量少、入口少,商人賣貴欓O否正常?」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葉劉稱正研禁抬價囤積 3條例可引 指無助供應 政府:無計劃立法管口罩
學者倡津貼口罩商 助市民購買
商戶派口罩 市民衝馬路搶籌
房署:駿洋h改裝無時間表 區議員批出爾反爾
涉訛稱有賊冒警盜錢 雙程證女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