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推遲 人大常委會:禁野生動物交易

[2020.02.25] 發表
圖為江蘇無錫宜興男子王某近期被舉報非法狩獵野味,民警在他家搜出10隻黃鼬、5隻松鼠和71個獵夾。(網上圖片)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表決通過,推遲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全國政協主席會議亦建議,下月舉行的全國政協會議適當推遲。

央視新聞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昨首次以視像形式在北京舉行。會議表決通過,適當推遲原定在3月5日召開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具體開會時間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另行決定。

今起實施禁食 加重違法處罰

此外,會議還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決定》在現行的野生動物保護法的基礎上,擴大法律調整範圍,確立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並加重對違法行為的處罰,體現更加嚴格的管理和嚴厲打擊。決定自公布之日、即昨天起施行。

政協委員會倡推遲下月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明,新冠肺炎疫情令濫食野生動物的突出問題以及公共衛生安全,受到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全面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還需要一個過程。在現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有必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通過一個專門的決定,旨在相關法律修改之前,先及時明確全面禁止食用及交易野生動物,為打贏疫情阻擊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

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昨亦召開第三十三次主席會議,建議原計劃於3月3日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予以適當推遲,具體時間另行確定,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總體部署,組織全國政協組織和委員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國兩會自1983年起於每年3月召開,這次是首度因公共衛生事件延期。

更多中國要聞
扣押外地口罩受罰 大理書記市長丟官
雲南大理市月初違法扣押徵用外地防疫口罩,受到雲南紀委監委嚴肅查處,大理市委書記、市長分別被免職和撤職。雲南紀委監委指事件情節惡劣,性質嚴重,... 詳情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昨日表示,武漢市目前每天可供應30萬個N95口罩。截至2月22日,中國口罩日產量達到5477萬個,近20天已累計生產口罩... 詳情
無戴口罩剪髮「斷正」 溫州髮廊遭罰
浙江溫州市泰順縣衛生監督所於周日(23日)對恢復營業的髮廊進行專項檢查,發現其中一家髮廊的人員未按規定佩戴口罩為顧客剪髮。該所以未嚴格執行疫... 詳情
中國延遲復工 衝擊全球供應鏈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上月起在中國迅速蔓延,為防疫症在工廠擴散,春節完結後不少工廠未能復工復產,全球供應鏈互相連繫,其他國家的生產和經濟同受到影響... 詳情
中國面對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巨變下,至今尚未完全恢復生產,面對資金鏈、供應鏈等多種問題,都讓許多中國中小微企業出現經營的戰疫百態。像有機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