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養老院被揭19死 多人未經檢疫
官方曾「闢謠」未回應內媒死者名單

[2020.02.26] 發表

內地傳媒「財新」日前報道,武漢一養老院自12月以來有11名老人疑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被官方「闢謠」否認。財新周一(24日)公開死者名單,人數增至19人,而且多人未排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但官方仍未對此正面回應。

財新本月20日報道,距離疫情發源地華南海鮮市場約700米的武漢市社會福利院,有11名老人近期因「反覆發燒、呼吸衰竭」而死,也有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武漢網信辦的官方微博帳號「武漢發布」21日發布一則「闢謠」,引述民政局稱,上述福利院「沒有網上所說『11名老人呼吸衰竭而死』的情況」,指該院自2月11日起,先後經過核酸檢測、CT排查,12人確診,僅1人在轉院途中死亡。確診、疑似病例均已轉移到相關醫療機構救治。

官方稱12人確診1死

財新24日公開其獲得的福利院死者名單,其中有新增死亡案例,顯示在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2月18日期間,該福利院共有19人死亡。除1名在2月15日去世的83歲老人登記為死於新冠肺炎外,有6人死於肺部感染,均未排查新冠。另有多人死因登記為感染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猝死、心律失常,其中不少曾出現發燒症狀。一名在該院工作數年的職員表示,此前在該院沒有見過如此密集的死亡。

疫情發生時,該福利院內共656人,其中收住老人458人,其餘為職工、護工等人員。福利院內設濟民老年醫院,有一個門診部、一個康復科病房和綜合病房。一名濟民醫院醫生稱,他12月底參與搶救過一名老人,發病非常快,高燒至42℃,搶救當日去世,當時判斷死因可能是感染性休克,但具體感染了什麼未知。財新指出,上述官方回應中,僅統計了2月11日至2月19日接受核酸檢測者,但如其報道所言,在2月19日之前,該院已有多名老人出現「發熱、胸悶、食欲不振」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狀而去世。武漢官方暫未對此再作回應。

財新的報道出街後,引來內地網民一致稱讚,有網民稱「向硬剛的財新致敬」,並說「這世界,總要有幾個敢說真話的人」。另外不少網民在官方微博帳號「武漢發布」早前闢謠文下留言,要求官方正面回應福利院事件,公布養老院真實疫情。有網民譏諷稱,官媒「不製造謠言就謝天謝地了,有什麼公信力闢謠」。

更多中國要聞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日發出的最新通告稱,對因封城而滯留在當地的外地人員,「由當地政府及有關方面提供救助服務」,希望這些滯鄂外地人員「遵守現... 詳情
外交部:中國將向衛生系統較弱國家提供幫助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並開始在全球範圍內蔓延。對此,世衛組織擔憂病毒會在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傳播,並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那些最脆弱的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上周三(19日)吊銷3名《華爾街日報》駐京人員記者證並決定將其驅逐出境後,多名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曾是《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總署周一(24日)表示,將有條件解除美國30月齡以上的牛肉及牛肉產品的禁令。此前,根據中美今年1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 詳情
納瓦羅指華禁3M口罩輸美 警告會撤廠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蔓延多個國家或地區,美國亦有多宗確診個案,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圖),近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中國正禁止所有3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