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雷神山遭搶註商標

[2020.02.26] 發表
36歲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康復者王先生,18日離開武漢雷神山醫院前,與醫護人員張開雙臂,以示「相擁」。(新華社)

湖北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之後,當局各用約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官方以「中國速度」作宣傳。

但也有人藉此開發商機,搶先註冊「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商標,有內地律師指,這種行為涉嫌違反內地《商標法》。

觀察者網報道,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官網顯示,截至昨日,有近30家企業或個人註冊「火神山」商標,涉及化學工業品、藥物、遊戲器具和玩具、廣告、印製品等種類,也有20多家企業或個人註冊「雷神山」商標,涵蓋服裝、醫療器械、法律服務、科學技術服務等類別。上述申請之中最早的為本月3日,當天正是內地多數商標註冊大廳開放的日期。

律師指有害道德違商標法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熊超指出,這兩個商標進入公告期的可能性不大,因其違反《商標法》第10條第8項,即「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不得作為商標使用。

更多中國要聞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日發出的最新通告稱,對因封城而滯留在當地的外地人員,「由當地政府及有關方面提供救助服務」,希望這些滯鄂外地人員「遵守現... 詳情
外交部:中國將向衛生系統較弱國家提供幫助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並開始在全球範圍內蔓延。對此,世衛組織擔憂病毒會在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傳播,並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那些最脆弱的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上周三(19日)吊銷3名《華爾街日報》駐京人員記者證並決定將其驅逐出境後,多名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曾是《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總署周一(24日)表示,將有條件解除美國30月齡以上的牛肉及牛肉產品的禁令。此前,根據中美今年1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 詳情
納瓦羅指華禁3M口罩輸美 警告會撤廠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蔓延多個國家或地區,美國亦有多宗確診個案,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圖),近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中國正禁止所有3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