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重鎮成疫區 籲暫擱緊縮政策

[2020.02.27] 發表

意大利北部疫區是該國工業重鎮,很多出口產品都是在當地生產。政府現時對當地實行半封鎖,有業界擔心會重創經濟,甚至影響整個歐洲的汽車產業鏈,要求政府解封或容許部分工人復工。憂慮疫情打擊經濟,意大利經濟部呼籲歐盟,對意國的財政預算目標提供靈活性,暫時毋須再緊遵緊縮政策。

在意大利北部米蘭市以南城鎮科多尼奧(Codogno)設汽車電子系統零件工廠的MTA公司,其總裁法爾凱蒂(Antonio Falchetti)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指出,現今全球生產業都是產業生態鏈的一部分,生態鏈其中一部分停擺的話,都會影響整條生產線。他表示,當局在爆發疫情後將科多尼奧幾乎封城,工廠全部停工,這恐令歐洲汽車產業出現零件短缺,這不止是意大利自己的問題,而是牽動歐洲的問題,涉及的車廠包括寶馬、雷諾、標緻和積架等。該公司周一發表聲明,要求政府解封,容許十分之一工人復工,恢復部分產能。

今次爆疫的倫巴第和威尼托地區,佔意大利全國經濟近三分之一,因此疫情勢對意大利經濟構成沉重打擊。羅馬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LUISS)財經教授博里(Nicola Borri)說:「這真的是意大利工業核心。那兒有數以千計積極參與出口的小企業。這是經濟十分活躍的地區,與德國發展最好的地區可以相提並論。」

意大利是「歐豬5國」之一,全國經濟20年來停滯不前,國債嚴重,銀行累積大量壞帳。受歐盟的援助條件約束,意大利必須嚴控公共開支和財赤,這令經濟復蘇更加困難,國家也更加要依賴出口業,今次疫情勢重挫意大利經濟。意大利央行過去一個周末就估計,疫情將令國家經濟增長縮減0.2個百分點。

經濟部副部長卡斯泰利(Laura Castelli)周二警告,如果意大利經濟受疫情影響而重創,歐盟必須準備介入,包括在管制意大利財赤上要更具彈性,以及適當時直接提供支援。

(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疫情失控 德國宣布大流行
【明報專訊】德國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圖),指德國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開始階段。 施潘周三在柏林發表聲明,指出... 詳情
譚德塞﹕各國需加強防控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昨日向駐日內瓦的外交官員表示,隨意採用「大流行」這詞語,沒有任何實際的好處,反而放大不必要的、不合理的恐懼和恥辱感,... 詳情
挪威首確診患者曾到中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北歐國家挪威出現首宗確診病例,挪威公共衛生當局FHI周三(26日)表示,患者上周從中國回國,並無出現徵狀,接受檢測時發... 詳情
一名相信是香港人的中國遊客周二在法國勃艮第博訥(Beaune)的Ibis酒店死亡,暫時未能證實是死於新型肺炎,病毒檢測結果預計當地時間周三下... 詳情
星洲男違家居隔離 被撤永久居民資格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新加坡一名男子因違反家居隔離限制,被當局撤銷永久居民資格,並禁止入境新加坡。 新加坡的家居隔離措施針對過去兩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