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及油價下跌雙重打擊
加央行再緊急降息半厘至0.75%

[2020.03.14] 發表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和財長莫奈周五參加記者會。

多指回彈近10% 整周累挫15%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周五緊急降息0.5%,使基準利率降至0.75%,以減輕加拿大經濟受到新冠肺炎和油價下跌雙重打擊的影響。

央行表示,如有需要,央行隨時準備再降息。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五在與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也宣布新措施,支持中小企業融資市場。

加國央行3月4日才剛調降過基準利率0.5%,係4年多來首次。該次緊急降息是自2008-2009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央行緊急降息行動亦是政府聯合行動中的一部份,以避免已經放緩的經濟再陷入衰退。莫奈表示,他將於下周宣布一項財政刺激方案。此一方案將包括對加拿大商業發展銀行(Business Development Bank of Canada)和加拿大出口發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增資100億元(71億美元)。

出席記者會的加拿大存款保險公司(CDIC)主管魯丁(Jeremy Rudin)宣布,他會降低國內風險加權資產緩衝穩定資金比率1.25%,從目前的2.25%降至1%,並立即生效。

新冠肺炎全球擴散,油價下跌,和金融市場動盪,令人擔憂加拿大經濟會在今年第2季和第3季陷入衰退。央行此次緊急降息雖並不意外,但仍顯示了在迅速惡化的金融環境中,維持經濟運轉的迫切需要。

波洛茲表示:「處此經濟壓力時期,加拿大中央銀行正在採取一致的行動支持加拿大經濟。央行管理委員會隨時準備採取必要的行動,以支持經濟成長並維持通脹在目標範圍內。我們同時也確保加拿大金融系統有足夠的流通性。」

因對政府刺激措施的期待,加拿大主要股指周五躍升近10%,但整周仍然下挫逾15%。多倫多S&P/TSX綜合指數上升了1,207.88點或9.6%,收於13,716.33點,多指前日慘跌逾1,700點。整周結算,多指仍跌2,458.69。

更多經濟要聞
兩大行預計加國將陷衰退
【明報專訊】經濟學家周五表示,由於新冠病毒影響和油價暴跌的嚴重衝擊,今年晚些時候加國經濟料出現衰退。 皇家銀行(RBC)預測,加國經濟... 詳情
美股反彈 道指?近2000點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在周四經歷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來最重大跌幅後,周五大幅反彈。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激揚1,985點,或9.4%,收於... 詳情
期待財政援助 航空郵輪股上揚
【明報專訊】美國主要航空公司股價周五得到喘息機會,市場預期政府將提供有針對性的資金援助,以減輕冠狀病毒的影響。 達美航空(Delta ... 詳情
黃金避險資產屬性失靈
【明報專訊】黃金錄得逾30年來最糟糕的一周,儘管是傳統上的避險資產,亦未能幸免地加入了全球股市崩潰的行列。 在市場動盪和全球憂慮的情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