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出復陽殘餘病毒 專家:檢測敏感度高

[2020.04.22] 發表
本港昨增4宗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再現身講解疫情。被問前日有否休息多點,張竹君重申自己的工時非最長,亦不希望大家繼續關注這方面的問題。右為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無錄得任何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但昨再增4宗輸入個案。早前一名確診的17歲英國留學男生出院近兩周後,自行到私家醫生處化驗復陽。醫管局稱男生病毒量低,相信是已死的殘餘病毒。專家解釋感染病毒後身體會慢慢修補受損組織,其間會排出消滅了的病毒,相信今次復陽因目前檢測方法敏感,檢出身體排走病毒。

早前確診並於4月7日出院的17歲男英國留學生測試復陽性,前日再入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該患者(496號病人)出院後自行到私家診所檢測呈陽,化驗顯示病毒量低(Cyclic Threshold (CT) Value約為30至33)。病人在瑪麗醫院兒科接受觀察,情G穩定。

稱病毒量低不具傳染性 審慎起見留院監察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說,2003年SARS後曾有研究指40%出院康復者在身體不同部分殘餘病毒基因,形容此情G非新事。他續稱,目前病毒核酸檢測能檢測出生存和已死病毒,醫院專家認為該病人病毒量低,驗出的只是殘餘、已死的病毒,不具傳染性,審慎起見讓病人留院接受更多測試和監察,醫管局中央傳染病委員會檢視今次事件,討論需否改善。

衛署:家人非同住 將驗深喉唾液

張竹君表示,病人出院後無再出現病徵,相信他未必有傳染性,加上康復出院後獨自居住,主要留在家,家人到酒店暫住只替他買飯,其家傭則到過家中更換窗廉及倒垃圾,不算密切接觸,但亦已向其家人提供深喉唾液樣本瓶作檢測。

被問是否有為出院病人再做病毒檢測,劉家獻無正面回應,稱目前有650名病人已出院,159名已覆診,會按其需要安排檢查。

許樹昌:身體修補受損組織 排出已消滅病毒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CT Value愈高,病毒量愈少,他引述港大研究指,當病毒檢測的CT Value高於30就種不到活病毒;美國同類研究顯示,CT Value高於32就種不到活病毒。他認為,今次病人出院已很久,加上檢出病毒量低,驗出是已死病毒。他解釋,感染病毒後身體會慢慢修補受損組織,其間會排出消滅了的病毒,由於目前檢測方法敏感度高,可驗到排出的已死病毒,2003年有SARS病人發病後58日亦驗出殘餘病毒。

許樹昌認為,目前連續兩次檢測陰性出院準則可靠,相信出院者不具傳染性。他亦指,若疫情反彈至一線甚至二線隔離病H爆滿,可考慮將CT Value高且帶有抗體的病人轉到社區隔離設施繼續養病。

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稱,目前使用的核酸測試敏感度很高,驗出陽性不代表體內仍有活病毒,暫未計劃進一步收緊檢測,反而現時疫情趨穩定,是適合時候去討論一旦疫情急劇轉差應如何處理。被問是否考慮讓CT Value高且帶抗體的病人離院,陸志聰說是可討論的方向,會交由專家組詳細討論。

昨增4宗確診,分別由英國和美國於前日返港,累計至昨有1030宗確診及疑似個案。早前一名維珍航空女地勤確診,張竹君表示,她有4名有病徵的接觸者已接受檢測,全部呈陰性,共6名密切接觸者會送檢疫中心檢疫,另有77個同事將於一兩日內接受深喉唾液測試。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過往大部分教科書均會每年加價,本學年平均加幅2.7%,不過今年疫情影響經濟,教育局早前呼籲出版社凍結下個學年的課本價格。局方稱,... 詳情
冀與街市熟食檔看齊 美食廣場食店爭資助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兩輪抗疫基金,多項措施支援飲食業,惟美食廣場食店及飲品店未受惠。有在美食廣場經營食店的東主說,飲食牌由商場持有,故抗疫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幼稚園收取學費,教育局昨稱,整體幼稚園中,接獲560間申請加學費,350間學費維持不變,有3校申請減學費。教協理事兼幼稚... 詳情
流浪貓困東廊橋墩獲救
【明報專訊】一隻四蹄踏雪的黑貓,昨早9時許被人發現困於北角廉政公署對開東區走廊海中橋墩,警方接獲報案後,水警輪及消防船到場戒備。愛護動物協會... 詳情
廣源h藏械案 警稱被捕者拒見律師  區議員:事主同日早上求助稱一旦被捕要律師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沙田廣源h入屋拘捕一名男子手法惹關注。警方昨指,行動中共拘捕3名男子,並搜獲一批槍械等武器。就拘捕當日有大律師投訴到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