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滴血測抗體 黃加慶:應用未成熟

[2020.04.22] 發表

【明報專訊】坊間有醫療機構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測試,聲稱可以滴血檢測是否帶相關抗體,作為診斷方法。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主動提及,有關抗體測試敏感度成疑,亦無標準做法,早前中心接獲「假陽性」個案,強調抗體測試目前不能作為篩查或診斷工具。

黃加慶醫生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診斷檢測分病毒核酸、抗原及抗體3種,病毒核酸檢測是「金科玉律」,世界各地和香港都用這方法診斷,目前有在研究層面使用抗體檢測,他說在臨H及篩查應用方面仍未成熟,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或決定誰人要隔離,不能單靠抗體測試。

黃表示留意到坊間、以至外國社區都有聲稱檢測抗體測試,他指目前抗體測試是否能針對測出新型冠狀病毒抗體亦是未知之數,其敏感度成疑,亦無標準做法,以至有抗體是否就代表有免疫力亦未有定論。

中心曾接「假陽性」個案

此外,一般於感染較後時間才會出現抗體,黃加慶稱,即抗體測試較核酸檢測遲幾天才能診斷出個案,如想及早檢測是否有受感染,抗體檢測作用非常有限。黃續說,早前中心就接獲個案,抗體測試陽性,但經衛生署病毒核酸測試陰性的「假陽性」個案。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過往大部分教科書均會每年加價,本學年平均加幅2.7%,不過今年疫情影響經濟,教育局早前呼籲出版社凍結下個學年的課本價格。局方稱,... 詳情
冀與街市熟食檔看齊 美食廣場食店爭資助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兩輪抗疫基金,多項措施支援飲食業,惟美食廣場食店及飲品店未受惠。有在美食廣場經營食店的東主說,飲食牌由商場持有,故抗疫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幼稚園收取學費,教育局昨稱,整體幼稚園中,接獲560間申請加學費,350間學費維持不變,有3校申請減學費。教協理事兼幼稚... 詳情
流浪貓困東廊橋墩獲救
【明報專訊】一隻四蹄踏雪的黑貓,昨早9時許被人發現困於北角廉政公署對開東區走廊海中橋墩,警方接獲報案後,水警輪及消防船到場戒備。愛護動物協會... 詳情
廣源h藏械案 警稱被捕者拒見律師  區議員:事主同日早上求助稱一旦被捕要律師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沙田廣源h入屋拘捕一名男子手法惹關注。警方昨指,行動中共拘捕3名男子,並搜獲一批槍械等武器。就拘捕當日有大律師投訴到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