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單獨樣本 醫局新化驗機45分鐘有結果

[2020.04.22] 發表
醫管局近日增購自動化驗機,涵蓋10間公立醫院,化驗人員毋須等齊數十樣本才開機,可單獨做個別病毒測試,料獨立化驗樣本容量最少增加一半。化驗人員只要提取樣本放進獨立模組(module)(圖),機器可自動分析樣本,約45分鐘有結果,靈敏度與傳統方式相若。(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為及早發現病徵輕微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避免造成社區爆發,醫管局多次擴闊病毒檢測範圍,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兩個月間為3.6萬人驗病毒,當中4%確診,並因此發現印度和埃及團群組。局方近日增購自動化驗機及相關試劑,化驗人員毋須再等候數十個樣本才開機,可單獨做個別病毒測試,所需時間由4至6小時減至最快45分鐘。

醫管局的「加強化驗室監測」由最初只涵蓋入院的肺炎患者,於2月中擴至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的輕微病徵患者,局方亦在亞洲博覽館、急症室外設立檢測站,為海外入境者、家居檢疫及在檢疫中心出現病徵的人檢測。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表示,截至4月14日,醫管局及衛生署分別為6.5萬及6.6萬人檢測,合共13萬人,本港平均每1000人有約17.6人接受病毒測試,比新加坡、韓國等的比例高。在2月20日至4月19日期間,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合共為3.6萬人驗病毒,當中127人確診,即佔0.4%,其中印度團群組的69歲女團友到普通科門診求醫,埃及團亦有3人到急症室或門診求診,由此揭發該兩個群組爆發,透過追蹤密切接觸者,避免其他團友在社區傳播病毒。

舊機「等齊才開車」 需時4至6句鐘

莊指出,醫管局以往用傳統儀器驗新型冠狀病毒,猶如小巴載客,因成本效益需要等齊乘客才會開車,故化驗人員須收集數十個樣本才ㄟ尨鷑飽A過程中亦牽涉人手提取病毒核酸及擴增病毒的步驟,一般需時4至6小時有結果。

莊慧敏以的士比喻近日增購的自動化驗機,即使只有一個乘客亦會「開車」,增加化驗的靈活性,測試對象涵蓋接受緊急手術,以及在急症室外等候結果的患者;化驗人員只需將樣本放入獨立模組(module),機器運作最快45分鐘,約一小時內就有結果,傳統方法則需4至6小時。醫管局補充,10間公立醫院共有62部配備不同模組數目的化驗機,同一時間可進行超過430個樣本測試。

莊補充,供應商會每周提供2400至2500盒試劑用於自動化驗機測試;而醫管局在1月已購入40萬份用於傳統測試儀器的試劑,目前約有30萬份存貨,預料可使用一年。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過往大部分教科書均會每年加價,本學年平均加幅2.7%,不過今年疫情影響經濟,教育局早前呼籲出版社凍結下個學年的課本價格。局方稱,... 詳情
冀與街市熟食檔看齊 美食廣場食店爭資助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兩輪抗疫基金,多項措施支援飲食業,惟美食廣場食店及飲品店未受惠。有在美食廣場經營食店的東主說,飲食牌由商場持有,故抗疫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幼稚園收取學費,教育局昨稱,整體幼稚園中,接獲560間申請加學費,350間學費維持不變,有3校申請減學費。教協理事兼幼稚... 詳情
流浪貓困東廊橋墩獲救
【明報專訊】一隻四蹄踏雪的黑貓,昨早9時許被人發現困於北角廉政公署對開東區走廊海中橋墩,警方接獲報案後,水警輪及消防船到場戒備。愛護動物協會... 詳情
廣源h藏械案 警稱被捕者拒見律師  區議員:事主同日早上求助稱一旦被捕要律師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沙田廣源h入屋拘捕一名男子手法惹關注。警方昨指,行動中共拘捕3名男子,並搜獲一批槍械等武器。就拘捕當日有大律師投訴到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