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時刻】懷胎十月歷動盪疫情 女兒命名亦希 新手爸媽逆境懷希望

[2020.04.22] 發表
設計師Bryan(右)與太太於疫情下誕下女兒亦希,由於初生嬰兒不能戴口罩,二人為女兒購買一頂小童防飛沫帽,「係有齯j,但頂住先啦!」(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孕期橫跨反修例風暴與新冠肺炎,設計師Bryan和太太的第一個孩子,上月在「疫境」中出生。一對新手爸媽一邊摸索、一邊防疫;見女兒身體突然僵直,既想帶她到醫院檢查,又擔心出入醫院有感染病毒風險,唯有自行蒐集資料判斷。憂慮加倍、多了工夫,Bryan和太太將之視為訓練,開展疫下育兒第一課。

去年4月,反修例風波未起,結婚3年的Bryan和太太計劃生下一代。兩個月後,運動拉開序幕,同月Bryan太太確定懷孕,「當時想過,如果6月未有就延遲計劃,因為社會氣氛緊張,未必是生孩子的好時機,但孩子選擇在這個時間出世,我們就盡力令她安全來到世上」。孕期見證社會動盪及疫情來襲,「所以孩子會好硬淨、抗壓能力一定好好」。Bryan如此深信。

女兒出生不准探望 「太太影相畀我睇」

疫情初期,Bryan太太挺茪j肚出入醫院產檢時特別謹慎,眼鏡、口罩必定戴齊。臨盆前一次產檢,醫生通知二人,為減低感染病毒風險,產後除每日哺乳時間,不能探望孩子直至出院。分娩那日,Bryan在產房陪產、為女兒剪臍帶後,在房外等待護士將孩子推出產房,把握那一兩分鐘再看這位家中新成員一眼、拍幾張照片,「出院前都只能靠太太每日影相畀我睇,會好想見、心掛掛」。

留院5日後,父女終可相見。Bryan和太太帶茖倩擛X軟如麵包的女兒回家,經歷各種第一次。有一晚,女兒吃奶、換尿片後不斷哭,Bryan發現女兒身體僵直,臉色發紫,二人緊張得馬上收拾行裝,準備到醫院檢查,幸女兒排便後回復平靜,只是一場虛驚。「BB一有異樣就想即刻知咩事,但疫情下去唔去醫院係好大掙扎,始終她太脆弱,又不能戴口罩。」一方面擔心孩子不適,一方面憂慮出入醫院會染疫,作為新手爸媽,Bryan和太太多次在「去定唔去」的問題上糾結,Bryan曾經上網找孩子不適原因,「Google會講到好嚴重,我試過查嬰兒僵直,佢話係因為腦癱,睇完好驚」。Bryan和太太笑言,現時感覺有如回到自己父母的年代,「減少對醫護的倚賴,自己學應對突發情G」。後來Bryan向任職醫護的朋友請教,知道嬰兒因排泄問題僵直、大哭至臉色發紫並不罕見。

「BB安全第一」 到診所打疫苗貴萬元

現時Bryan和太太絕少外出,但必須帶女兒打針、做檢查。他們為女兒買了一頂小童防飛沫帽代替口罩,又為了減少出入健康院而改到私家診所注射疫苗,二人說,到診所打針比原定計劃貴了近萬元,但太太隨即說:「BB安全第一,價錢是其次。」Bryan說,女兒出生後,不少親友想到他們家中「玩BB」,但二人認為疫下應減少社交接觸,故為女兒開設一個Instagram帳號,每日更新,讓親友隔茪熅鱈怴A了解孩子情G。

「之前無力的事太多,M家見到BB,反而係覺得有個新希望。」Bryan和太太為孩子取名「亦希」,寓意逆境中有希望。現時孩子未懂事,父母先歷「疫境」,他們以身作則,演繹這份寄望。

明報記者 陳冬綾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過往大部分教科書均會每年加價,本學年平均加幅2.7%,不過今年疫情影響經濟,教育局早前呼籲出版社凍結下個學年的課本價格。局方稱,... 詳情
冀與街市熟食檔看齊 美食廣場食店爭資助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兩輪抗疫基金,多項措施支援飲食業,惟美食廣場食店及飲品店未受惠。有在美食廣場經營食店的東主說,飲食牌由商場持有,故抗疫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幼稚園收取學費,教育局昨稱,整體幼稚園中,接獲560間申請加學費,350間學費維持不變,有3校申請減學費。教協理事兼幼稚... 詳情
流浪貓困東廊橋墩獲救
【明報專訊】一隻四蹄踏雪的黑貓,昨早9時許被人發現困於北角廉政公署對開東區走廊海中橋墩,警方接獲報案後,水警輪及消防船到場戒備。愛護動物協會... 詳情
廣源h藏械案 警稱被捕者拒見律師  區議員:事主同日早上求助稱一旦被捕要律師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沙田廣源h入屋拘捕一名男子手法惹關注。警方昨指,行動中共拘捕3名男子,並搜獲一批槍械等武器。就拘捕當日有大律師投訴到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