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顧問改口 李慧k重掌內會 一小時處理14條例草案 泛民批「奪權」

[2020.05.09] 發表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午由現任主席、民建聯李慧k(中)主持特別會議。建制和泛民兩派對峙,建制派和保安築起人鏈保護李慧k。部分民主派議員包圍主席台,並高舉標語斥李違規越權。(林若勤攝)
民主派和建制派議員在主席台前對峙逾一小時,其間朱凱Y(右、白衣者)嘗試爬牆突圍、走向李慧k,被多名保安和建制派議員拉下。(林若勤攝)
11名民主派議員先後被李慧k驅逐離場,包括民主黨許智腄]右、紫衫者)和議會陣線朱凱Y(中)。他們被驅逐後,嘗試撞門進入會議室,但會議室的門被鎖上,保安亦阻止二人拍門。(曾憲宗攝)
民主派和建制派對峙期間,議員對罵,至少6名議員如民建聯陳絔g(左二)、熱血公民鄭松泰(右一)等手持電話網上直播。其中何君堯(中)情緒激動、脫下口罩,指罵民主黨林卓廷。(曾憲宗攝)
會議期間,工黨主席郭永健突然在公眾席上,向會議室擲下印有議事規則的紙張,多名建制派議員要求報警。一名保安混亂中在公眾席倒地。(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歷半年未能選出主席後,現任主席李慧k昨午主持特別會議,處理法律問題及其他積壓事項。在泛民質疑李慧k越權下,立會法律顧問一改去年10月立場,稱李有權主持會議。會議期間,建制、泛民議員衝突、互相指罵,場面混亂,有泛民議員受傷。11名民主派議員先後被李慧k驅逐,其他民主派其後拉隊離場。內會最終在只有建制派在席下,「破局」處理多項積壓議程,包括14條條例草案,決定就當中9條成立法案委員會。

郭榮鏗嗌咪指非法會議

李:有權處理急切事務

民主派批評李慧k「奪權」;李強調《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賦予她權力處理急切事務,將來會繼續主持會議。

內會特別會議昨午2時半開始,場面混亂。下午4時多,公民黨郭榮鏗在座位持咪「主持會議」,重申李慧k主持的會議是非法,並「宣布結束會議」,其他民主派即「拉隊」離場。郭其後批評,「李慧k夾埋法律顧問、保安赤裸裸奪權」,認為會議非法,李無權主持,而會議首項議程應為選舉主席。被問到泛民下一步行動,郭只稱建制派如去年處理修訂《逃犯條例》般打破議會規則。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批評,立法會秘書處不中立,配合建制派「奪權」,保安在會議室1未有會議時,已有動作配合李慧k主持會議;郭榮鏗要求趕走李慧k,但保安沒處理。她批評有建制派議員動粗,及令民主派議員受傷,會跟進。

保安護送李慧k坐主席位

泛民包圍 與建制對罵衝突

舉行內會的會議室1,在上午的內會會議完結後,先舉行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會議完結前多名戴手套的保安已進場,會後李慧k即在保安護送下與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葉劉淑儀交接,成功在內會特別會議開會前約1.5小時坐上主席台(見另稿)。建制、泛民陣營隨後分別衝到主席台前對峙對罵,雙方亦手持電話網上直播。逾20名保安則築起人鏈保護李慧k。

會議開始後,李慧k多次呼籲議員返回座位,並稱會議已開始,兩派議員隨即有新一輪衝突,其中工聯會郭偉L拖行人民力量陳志全,尹兆堅被保安抬走時亦倒地,要送院治理(見另稿)。李慧k在會上未有處理郭偉L的行為;另大部分民主派被趕離場後,李慧k不准公民黨陳淑莊錄影。

去年稱必須選出主席

顧問:說法針對「正常情G」

立法會法律顧問馮秀娟去年10月表明,內會首項須處理事務是選舉主席,選舉完成前不得處理其他事務。不過,馮秀娟昨改變立場,在兩派議員的叫囂聲下,稱李慧k「有權主持會議」。

馮秀娟說,去年10月表示內會必須選出主席後才可處理其他事項,有關說法是針對「正常情G」,稱現時內會出現主席選舉延誤的問題、工作積壓,秘書處認為現任主席(即李慧k)有責任解決問題,因此若現任主席認為要召開會議,處理有關問題,秘書處是同意的。馮又說,「秘書處10月的說法和外間資深大律師的意見是表述不同,但結論一致」,認為現時是出現新情G,否認改變立場。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斥會議非法,質疑法律顧問的意見「根本完全沒有法律」。李慧k表示,民主派議員有權不同意其做法,但無權阻礙會議。

11名泛民被趕 其餘拉隊離場

李慧k之後陸續趕走多名圍堵主席台的民主派議員,郭榮鏗其後在座位上持咪「宣布結束會議」,其他民主派即離場。內會之後在只有建制派議員開會下,用了約一小時處理多項積壓已久的議程,包括14條條例草案和31條附屬法例的法律報告,亦就任命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成立小組委員會處理。李在完成所有議程後結束會議,比原定時間提早一小時結束會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華員會昨公開建議全體公務員2020/21年度凍薪,涉17.7萬多名公務員。華員會形容建議已相對溫和,盡量減少對中低級公務員的... 詳情
涉屈露宿者藏毒藏械 9警被捕 回應下屬犯事 鄧炳強發通告:害群之馬令警隊蒙羞
【明報專訊】警方於今年2月兩度在深水麚q州街公園採取反罪惡行動,有露宿者投訴被警「屈」藏械或藏毒、被踢、被砸爛家當,一名警員3月初涉嫌刑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西九龍反黑組兩名警察涉私吞25公斤冰毒被捕一案有新進展,警方昨晚再拘捕兩名休班警察,包括該組一名31歲督察及一名36歲警員,... 詳情
18警「鎮暴」獲嘉許 包括8.25荃灣開槍警
【明報專訊】一份警隊內部人事通告昨日流出,顯示18名參與踏浪者行動「鎮壓暴動」的警察獲「指揮官嘉獎」,包括反修例運動中首名向天開槍的警署警長... 詳情
IFC「和你Lunch」 浸大學生記者與警口角後被捕
【明報專訊】昨下午和晚上多區有反修例活動,其中昨午在IFC的「和你Lunch」,一名「浸大編委」記者與警員口角後被推入後樓梯,最終涉在公眾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