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泛民準備霸房 建制護李先佔主席位

[2020.05.09] 發表
昨日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有個多小時空檔才舉行內委會會議,但教委會會議宣布結束後,李慧k(右一)即在保安護送下坐上主席位。郭榮鏗(左一)隨後站在李慧k旁邊,多名保安築起人鏈保護李,並阻止其他議員走近。(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內會再上演類似去年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的爭奪主席台戲碼,泛民今次未能霸佔主席位,令會議話語權一早落李慧k手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主持教育事務委員會後,即讓位予李慧k,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葉建源想阻止亦措手不及。據了解,建制派前日已預料泛民在教育事務委員會後即會霸佔主席台,故葉太昨一度「拉布」,知會建制派同僚返回會議室,民建聯、工聯會待齊人後行動,保護李慧k坐上主持位。

郭榮鏗憂被趕拒「爭_仔」

民主派昨大部分時間都是隨機應變,唯一事前有共識的策略就是在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霸住間房」不離開。有泛民中人表示,曾建議公民黨郭榮鏗與李慧k鬥搶主席位,郭抗拒,認為「爭_仔難看」,他亦不希望被趕走,因他要「主持會議」。郭在下午內會會議期間,一度手持咪高峰表示李慧k無權主持會議,「我命令你馬上離開會議室」,並斥李非法趕走民主派議員。

內會原定在下午2時半舉行至晚上7時,民主派在會議開始不足兩小時便拉隊離場,會議期間,部分人走到主席台前抗議,如民主黨胡志偉、林卓廷等一直舉牌至被李慧k驅逐;陳淑莊、莫乃光等則主要發言批評李慧k無權,未有走近主席台前試圖衝擊。

建制分工 年輕派衝女將身擋

建制派方面,昨守在主席台前的「行動派」主要是民建聯議員何俊賢、鄭泳舜、周浩鼎等;工聯會郭偉L、陸頌雄等間中離座指罵泛民,何君堯也有參與行動。3名直選女將,工聯會麥美娟、新民黨容海恩和獨立建制陳凱欣亦以身體阻擋泛民走近台前。不過,自由黨、經民聯、「建制6散人」等議員則留在後方觀戰,自由黨張宇人更被拍得在雙方爭議期間玩手機遊戲「接龍」。

有建制議員稱,經過去年法案委員會「雙胞胎」的議會衝突經驗,建制內部已有自然分工,較年輕、有力氣的民建聯、工聯會年輕成員負責衝;而泛民男議員不敢觸碰女議員,故女議員站在主席台前有其作用。

葉太表示沒「特別霸住位,只是李慧k很快就來到」,她認為李的表現很好,爭取時間處理內會積壓事項,為解決內會困局「行出正面第一步」。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華員會昨公開建議全體公務員2020/21年度凍薪,涉17.7萬多名公務員。華員會形容建議已相對溫和,盡量減少對中低級公務員的... 詳情
涉屈露宿者藏毒藏械 9警被捕 回應下屬犯事 鄧炳強發通告:害群之馬令警隊蒙羞
【明報專訊】警方於今年2月兩度在深水麚q州街公園採取反罪惡行動,有露宿者投訴被警「屈」藏械或藏毒、被踢、被砸爛家當,一名警員3月初涉嫌刑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西九龍反黑組兩名警察涉私吞25公斤冰毒被捕一案有新進展,警方昨晚再拘捕兩名休班警察,包括該組一名31歲督察及一名36歲警員,... 詳情
18警「鎮暴」獲嘉許 包括8.25荃灣開槍警
【明報專訊】一份警隊內部人事通告昨日流出,顯示18名參與踏浪者行動「鎮壓暴動」的警察獲「指揮官嘉獎」,包括反修例運動中首名向天開槍的警署警長... 詳情
IFC「和你Lunch」 浸大學生記者與警口角後被捕
【明報專訊】昨下午和晚上多區有反修例活動,其中昨午在IFC的「和你Lunch」,一名「浸大編委」記者與警員口角後被推入後樓梯,最終涉在公眾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