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連續3日錄撻訂 昨復揀樓六成人甩底

[2020.05.09] 發表
房委會昨恢復居屋選樓程序,全日共有74個單位獲選購。昨早約數十人到場揀樓,他們進入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前,均要量度體溫及戴口罩。(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今期居屋銷售受疫情影響需暫停,昨日恢復揀樓。根據房委會成交紀錄,今期居屋至前日錄得6宗撻訂,4宗是過去半個月出現,當中3宗更是本周二至四連續3日錄得。房委會昨邀請約270人到場選樓,僅97人到場,甩底率達64%,比上次暫停後恢復首日更差。有資深房委會委員表示,今期居屋未完成揀樓,便已接二連三出現撻訂個案,形容情G罕見。有公屋團體亦擔心本港經濟下行,或會出現居屋撻訂潮。

翻查今期居屋成交紀錄冊,今年錄得6宗撻訂,除何文田冠德苑兩個單位買家在1月上旬及2月下旬撻訂外,其餘4宗撻訂均在4月21日至5月7日期間出現,涉及包括長沙灣凱德苑、馬鞍山錦暉苑及將軍澳雍明苑兩個單位,面積介乎279至384呎,樓價介乎212.58萬元至283.41萬元,若買家為白表人士,以一成訂金計,料損失訂金約21.2萬至28.3萬元;若買家為綠表人士,以最少5%訂金計,損失為10.6萬至14.15萬元。

上述4宗撻訂個案,其中錦暉苑及雍明苑兩個單位撤銷買賣協議日期,分別為5月5日、6日及7日。另上期居屋亦有約20宗撻訂,當中未入伙的東涌裕泰苑,於今年2月24日至4月23日便有7宗撻訂。

黃遠輝:揀樓未完頻現撻訂罕見

房屋署回應稱,昨邀請270名申請人揀樓,僅97人到場,即「甩底率」達64%,比上次3月2日首天恢復居屋揀樓的56%甩底率更高。而昨日有74個單位獲選購,今期居屋至昨日已有3635個單位售出。房屋署於下周一亦會邀請270名申請者到場揀樓。

出任房委會委員逾13年的黃遠輝說,居屋撻訂不時出現,但未完成揀樓卻接二連三錄得撻訂個案,可謂罕見,認為與買家財政或工作情G改變有關。他預計撻訂仍會繼續出現,但不會太嚴重。他又稱仍有數以萬計白表單身申請人未揀樓,相信今期居屋最終會售罊。

招國偉稱現警號 憂撻訂潮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說,本港經濟下行,今期居屋撻訂頻繁出現已是警號,倘「甩底率」持續逾三成,加上撻訂達雙位數,恐怕會掀起撻訂潮。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柯創盛稱,經濟前景不明朗,中低入息家庭最受影響,市民被迫停工停職,擔心居屋或現撻訂潮。

縱使甩底率高企,但昨早未到10時已有數十人排隊等候揀樓,惟部分未選樓就離開。其中一對夫婦說,因剩餘居屋面積較小,未有心儀單位故放棄選購,與經濟無關。

成功買到雍明苑300多呎單位的羅小姐從事教育行業,表示與丈夫收入穩定,有信心負擔供樓支出,並不太擔心樓價因疫情波動太大。另一揀樓客鄧女士與兒子居住雲漢h公屋,雖抽到綠表第11個號碼但仍可揀樓,更選中雍明苑300多呎單位。鄧女士說現居公屋400多呎,但因家庭人口減少被指是寬敞戶,今次雖「大搬細」但仍可接受。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創科局:敏感不足  不存誤導  政府:8月公開銅芯帳目 往後會招標
【明報專訊】政府周二(5日)公布向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後引發多項爭議,包括政府被指未有招標,以及口罩採用技術與原先聲稱有異等。事隔3日,政府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聲稱口罩的專利設計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開發,但該款口罩採用的「以... 詳情
衛署稱無參與重用口罩工作  創科局:有諮詢相關健康建議
【明報專訊】政府向全民派發可重用口罩,稱作平日防護之用。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早稱,衛生署沒參與重用口罩的工作;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午... 詳情
搭棚黑工墮斃 遺下孕妻稚女
【明報專訊】荃灣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雙程證搭棚男工昨午於柴灣角街大廈外牆棚架工作時,由高處墮下至4樓竹棚平台昏迷,由消防協助拯救,再由救...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大換班」,有5名新局長上場。根據政府昨日更新的行政會議成員個人利益登記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除與家人聯名擁有兩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