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申54億前夕 建制多黨未表態支持 財委會議程排第三 料難即日表決

[2020.05.1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54億元為海洋公園「救亡」,財委會今日舉行會議,惟立法會各板塊取態未明,目前只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獨立何君堯表明支持;手握14票的民建聯今日會召開黨團會議討論投票取態。不少議員預計,海洋公園排在財委會議程第三項,預料今日難以表決。

周浩鼎促交代如何改革

工聯何啟明:兩難決定

葉劉淑儀表示會支持撥款,認為有需要協助處理海洋公園財務問題,但認為未來要重新定位,回歸教育、保育方向。何君堯亦贊成撥款,冀「畀多round(一個回合)」待觀望,強調海洋公園需創新,舉例改建為度假村。

多個建制板塊未見表態,並提出不同條件(見表)。民建聯張國鈞稱個人支持撥款,讓公園思考如何轉型;如否決撥款,員工失業難找工作,亦對動物造成災難。該黨另一議員周浩鼎稱民建聯未決定,望多聽政府解釋,要求交代一年後如何改革公園定位。

工聯會何啟明形容是兩難決定,很多市民認為海洋公園已經「做不下去」,但若倒閉,或致動物安置等問題。

專業議政倡延還債 減撥款規模

公民黨早前表明反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如海洋公園仍定位為旅遊景點,無意支持;會計界梁繼昌說,「專業議政」初步傾向反對,他反建議可延緩償還債務、縮小撥款規模,規劃救亡。

議會陣線毛孟靜要求海洋公園分拆撥款、交代照顧動物的費用,但表明反對為海洋公園還債的撥款。有議會陣線中人稱,料亦會提出中止待續、臨時動議等議案,但未必上演「動作片」阻止撥款。

更多要聞
荃灣家庭增至3人中招 源頭疑海外抵港者 再現群組爆發 兩專家質疑檢疫漏洞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3天本地零確診「斷纜」,涉荃灣卓明樓及梨木樹h的家庭爆發群組昨增至3人感染。港大及中大專家均把感染源頭指向海外抵港者,...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梨木樹h66歲婦人,其沒病徵的62歲丈夫昨同告確診,他平日在染疫5歲孫女的寓所樓下經營朝桁晚拆的鐘表檔,沒... 詳情
【明報專訊】各國相繼放寬限制和考慮重啟經濟活動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三(13日)警告,新型冠狀病毒或會成為風土病(endemic),... 詳情
30人合適僅3捐血漿 瞞家人捐者:可捐是幸運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康復者可捐出「恢復血漿」,用以治療嚴重患者,但捐贈呼籲發出兩周,目前20至30名合適捐贈者中,只有3人捐出血漿。有康復者...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發病初期會失去嗅覺,港大醫學院利用金倉鼠作研究,發現當中機理,新冠病毒會損害倉鼠鼻黏膜中的嗅覺神經元,但破壞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