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藥廠稱疫苗優先供美惹非議

[2020.05.15] 發表

法國製藥巨擘賽諾菲(Sanofi)行政總裁赫德森(Paul Hudson)周三(13日)表示,公司於美國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能優先供應給美國病人。法國官員批評賽諾菲做法不能接受,歐盟及世界衛生組織亦強調,疫苗屬全球公共利益,必須公平分配。藥廠其後改口稱不會優先供應美國。

賽諾菲今年2月起擴大與美國就疫苗研發的合作,獲美國衛生部轄下的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開發局(BARDA)資助,又曾促請歐洲國家加緊合作研發疫苗,暗示美國可能優先獲得新疫苗。公司其後澄清疫苗將供應予所有人,惟公司行政總裁赫德森周三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由於美國在財政上支持疫苗研發,新疫苗將首先供應給美國。

法國官員批做法不能接受

有關言論惹來非議。法國財政部次官帕尼耶—呂納舍(Agnes Pannier-Runacher)周四(14日)接受法國電台訪問時稱,任何國家在涉及金錢的前提下獲優先取得疫苗等優待實屬不能接受,已聯絡賽諾菲,獲保證疫苗將供應所有國家。法國衛生部長韋朗(Olivier Veran)表示,相信惹非議的說法只屬一時失言,與賽諾菲負責人通話後已釋疑。

140領袖專家聯署促免費供應

事件突顯跨國藥廠與多國政府競相研發新冠病毒疫苗之際,如何公平分配製成品的問題。此前不少專家憂慮部分無法負擔疫苗成本的國家將因疫情造成嚴重傷亡,經濟崩潰。全球逾140名國家領袖及專家周四透過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及樂施會發表公開聯署信,呼籲各國盡快生產新冠病毒的疫苗及藥物,並免費給予所有人。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稱,所有人都不應因其居住地或收入水平而無法獲得疫苗。

(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宣布提早解除39個縣的緊急狀態令,但不包括首都東京和大阪。正當外界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人們心理壓力,日本4月自殺率較去年同... 詳情
日本有口罩生產商為減少民眾在夏天戴口罩的悶熱侷促感覺,推出「清涼口罩」而大受歡迎。 日本紡織生產商「丸井織物」推出的清涼口罩以原本用於... 詳情
峇里警察扮惡魔教防疫
一名印尼峇里的警察(中)昨日戴上當地的惡魔面具和裝束,在當地一個市場宣傳防疫資訊。(法新社) 詳情
槍手襲婦產科濫殺 阿富汗18嬰驟喪母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醫院周二(12日)遭槍手闖入施襲,增至24死、16傷,死者包括初生嬰、孕婦和護... 詳情
特朗普炮轟「奧巴馬門」 情報總監「助攻」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在Twitter提出「奧巴馬門」一詞,聲稱前總統奧巴馬企圖破壞其總統之位,被質疑是轉移輿論對他抗疫不力的批評。另外,署理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