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重創 加航將裁員2萬
鼓勵僱員減工時休假或辭職

[2020.05.16] 發表
加航一架班機4月8日停在多倫多皮爾遜機場停機坪。(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周五宣布,因新冠疫情繼續嚴重衝擊航空業,它計劃裁員至少2萬人。自6月7日起,該次裁員行動將影響加航3.8萬僱員的超過一半。

加航的最新動作,是在邊境關閉、出行限制措施導致旅行需求急劇下降之下進行,這些措施導致加航停飛約225架飛機,並將飛行能力削減達95%。

加航周五晚間透過電郵說﹕「我們因此今日作出極度艱難決定,大幅縮減運營規模。令人遺憾的是,這意味著裁員50%至60%。我們估計約有2萬人將受影響。」

裁員最少也會波及1.9萬人,那是現有僱員人數的一半,最高則可能達到22,800人。

加航此前在3月為削減成本,暫時裁減一半人手,不過那之後因接受聯邦的緊急工資補貼,4月已聘回16,500名空乘、機械師和客服代表。但加航未承諾6月6日後繼續該計劃。

根據加拿大公共僱員聯會(CUPE)周四晚發出的一份內部備忘錄,為減小裁員數字,加航將要求空乘人員減少工時、休假長達兩年,或辭職但可享有旅遊福利。該備忘錄表示,CUPE正在與加航就繼續聯邦薪資補助的問題進行討論。

加航並未直接回答會否放棄緊急薪資補助計劃,該計劃最近被渥京延長至8月。

該計劃允許僱員,包括6,800名空乘員在上月被聘回,它提供75%正常時薪,每周每人不超過847元。但因航空公司營運處於幾乎停滯狀態,聘回的絕大多數員工仍都留在家中。

雖然加航暫時不必支付員工大部份的薪資,但它仍繼續向員工退休金和福利供款,使得上季虧損超過10億元的加航現金愈來愈吃緊。

加航自3月中旬以來即一直不斷在失血,而4至6月航空旅客預計更少。加航行政總裁羅文斯庫(Calin Rovinescu)上周表示,即使年底前航空旅客開始增加,業務恢復正常將會十分緩慢,料今後3年的盈利都會低於標準。

更多加國新聞
部長肯定疫情期間移民作用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馬可蒙蒂西羅(Marco Mendicino)周五表示,新冠肺炎疫潮期間,移民勞工在令本國繼續運作中扮演重要角色,這... 詳情
中國外交部回應鮑達民言論 強調和平外交政策友好相處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15)日表示,加拿大《環球郵報》有關加駐華大使鮑達民上周在出席加拿大國際理事會有關會議報道不實。 ... 詳情
約克區警隊去年搗販毒集團 憑線索破更大毒網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去年破獲一個販毒集團之後,發現了一些新的線索。他們順藤摸瓜,又在安省南部地區找到一個更加複雜,人員更多的販毒團夥,最後... 詳情
莊德利促省府明確介定重啟經濟第2期所需條件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15)日表示,省府應明確介定進入重啟經濟第2期的所需條件。 省長道格福特前日公布重啟經濟的第1期框架,... 詳情
皮克靈1安老院爆疫 71院友死296確診
【明報專訊】杜蘭區皮克靈市府呼籲聯邦和省政府展開調查,在市內的Orchard Villa安老院(圖)內爆發的疫潮,至少導致71名院友感染病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