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肯定疫情期間移民作用
反對黨質疑高失業率應否維持移民水平

[2020.05.16] 發表
聯邦移民部長馬可蒙蒂西羅3月19日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馬可蒙蒂西羅(Marco Mendicino)周五表示,新冠肺炎疫潮期間,移民勞工在令本國繼續運作中扮演重要角色,這證明在疫潮過後,廣收移民的政策仍有必要。

馬可蒙蒂西羅表示,在重新開放移民大門前,加拿大人的健康和安全必須獲得保障。他相信加拿大人支持此一信念。

正當3月新冠肺炎開始肆虐,迫使政府頒布旅行禁令和關閉邊界時,馬可蒙蒂西羅公布了自由黨政府未來3年的移民計劃。新移民計劃希望2020年能批准341,000名永久居民,2021年批准351,000人,2022年批准361,000人,均創歷史新高。

自由黨政府亦追隨前保守黨政府定下的逐年升高移民人數政策。各黨都認為,有必要解決加國經濟中某些行業長期人手不足的問題。

但由於國內失業率已接近歷史水平,對增收移民政策是否能夠持續的質疑亦開始浮現。保守黨移民事務評議員肯特(Peter Kent)之前表示:「基於衛生危機過去後,經濟危機仍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加拿大近年還是否應每年增加百分之一的移民和難民?」

馬可蒙蒂西羅將於今秋對移民水平提出更新報告。他周五不願表示,原定的移民水平是否還可行。但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潮已展示出移民工作的本質。他說:「沒有移民的話,我們無法為加人提供負擔得起的食物,我們也無法支援第一線工作人員。」

他表示,政府已採取行動,為外國臨時勞工創造一條成為永久居民更好的道路。周五開始的一項新計劃,係針對從事肉類加工、蘑菇和溫室生產以及畜牧業的人士。這項計劃將給予他們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的權利。此一計劃一年前即已宣布,並預定今年初開始申請,但因新冠肺炎疫潮而延誤至今。

原計劃今年4月底恢復的父母和祖父母擔保移民也被暫停,國際學生計劃的未來也受到質疑。另一個遭暫停的為難民計劃,自由黨政府為此倍受批評。

更多加國新聞
中國外交部回應鮑達民言論 強調和平外交政策友好相處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15)日表示,加拿大《環球郵報》有關加駐華大使鮑達民上周在出席加拿大國際理事會有關會議報道不實。 ... 詳情
約克區警隊去年搗販毒集團 憑線索破更大毒網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去年破獲一個販毒集團之後,發現了一些新的線索。他們順藤摸瓜,又在安省南部地區找到一個更加複雜,人員更多的販毒團夥,最後... 詳情
莊德利促省府明確介定重啟經濟第2期所需條件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15)日表示,省府應明確介定進入重啟經濟第2期的所需條件。 省長道格福特前日公布重啟經濟的第1期框架,... 詳情
皮克靈1安老院爆疫 71院友死296確診
【明報專訊】杜蘭區皮克靈市府呼籲聯邦和省政府展開調查,在市內的Orchard Villa安老院(圖)內爆發的疫潮,至少導致71名院友感染病毒... 詳情
疫情打擊 連鎖餐廳Nando's關21店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大流行已對加拿大的餐飲業構成沉重的打擊,又有一間在大多區內有多間分店的連鎖餐廳,因財政狀況惡化而被迫關閉了其在加拿大的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