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認證:港再非高度自治 向國會提報告 稱特殊待遇不值得維持

[2020.05.28] 發表
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國歌法》,金鐘昨日有大批防暴警察駐守,亦在中信外放置大型水馬,仍有市民及政黨示威,抗議「港版國安法」。(李紹昌攝)
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有網民發動「大三罷」及包圍立法會等行動,反對國歌法及中央公布推出「港區國安法」,大批警察在多區佈防及巡邏,與示威者由清早到深夜展開「游擊戰」。示威者早上起分別在金鐘、銅鑼灣、中環、旺角一帶等聚集及叫口號,至下午約有數百人一度衝出彌敦道馬路,並以雜物堵路,警方全日採取大規模「圍捕」行動。入夜後旺角一帶仍有大批人與警方對峙,9時許西洋菜南街與亞皆老街傳出爆炸聲,街上路障起火(圖)。警方稱截至昨晚9時半拘捕逾360人,他們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鄧宗弘攝)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宣布已向國會提交認證報告,不再承認香港擁有高度自治。圖為他的Twitter截圖。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周二(26日)再就「港區國安法」問題表態,稱準備本周內公布對中方採取「非常有力」的制裁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即宣布已向國會提交認證報告,不再承認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意味茪ㄕA值得維持原有華府給予的特殊待遇,但未公布更多細節,暫未知最終會否影響美國對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的承認。

京:將反制干預港務外部勢力

中國外交部昨午重申,港區國安法立法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反制干預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港府昨晚出稿回應日前美國商會的聲明,稱美國任何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均為雙方關係帶來負面影響,並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蓬佩奧昨日在國務院網站發表正式聲明,稱經過謹慎研究報告期內的事態發展,「我今日向國會作出認證,香港不再值得繼續享有1997年7月之前所受的相同美國法律待遇。基於現實情G,沒有任何有合理思維的人今日還可主張香港從中國維持享有高度自治」。他又稱美國會跟香港民眾站在同一陣線。蓬佩奧按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及去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香港是否還享有「足夠」自治向國會提交認證報告(certification)。

1996至1999年出任美國駐港總領事的包潤石(Richard Boucher)昨日向本報稱,暫時難以明確解讀蓬佩奧這決定,「這為取消特權及特殊待遇打下基礎,但不一定是一切」。但他又說,基於特朗普政府傾向過分熱心——特別是在中國問題,「我傾向懷疑其行動會否有很多的細微差別」。

特朗普周二稱周內推「有力措施」

彭博社:包括凍資產限簽證

特朗普周二在白宮記者會回答有關香港提問時,談到會否制裁中國說:「我們正在做一些事。我想你們將發現這非常有趣,但我今日不會談論它。你們大約會在本周完結前聽到,我認為(措施)『非常有力』。」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同日較早前稱,曾直接問過特朗普,後者當時稱對中方做法「不高興」,說「倘若中國接管,很難看到香港如何維持到金融中心的地位」。

特朗普提出制裁言論後,彭博社引述知情者報道,華府正作跨部門討論,以研判是否或如何實施制裁,並已有一系列選項供考慮,包括由財政部向中方官員或企業實施交易管制或資產凍結,以及對中共官員設簽證限制。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圖米及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霍倫周二向傳媒表示,他們所提出的《香港自治法案》將進一步補充《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的制裁效力,當中包括將制裁措施與金融系統綑綁,倡議制裁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包括大多數中國主要銀行。

有分析指美方其中一招是禁止有關的中資銀行,採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信息系統。招商銀行等曾因與香港一家被指與朝鮮有關係的公司交易,被美國司法部調查,並指可能被禁止使用SWIFT。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就批評北京試圖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巨大錯誤」,又聲言華府歡迎在香港或內地的美國企業回流,「如果它們(美企)把供應鏈和生產線搬回美國,我們會盡力為全部開銷和搬遷成本埋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回應美方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重申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美全國商會指國安法或狾菄v權

港府:倘單方面改政策 損雙方關係

美國全國商會早前發表聲明,指港區國安法可能破壞「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自治權,憂慮可能導致華盛頓與北京針鋒相對。港府昨晚回應美國全國商會,稱港區國安法將確保香港不會成為顛覆基地,「絕大部分守法的香港人,包括海外投資者,無需為此擔心」。港府又稱希望商會促請華府消減對人大審議國安法《決定》的攻擊,指「美國若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會損害雙方關係及美國自身利益」。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清晨起佈防應對「三罷」  多區大截查拘360人  中環射胡椒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二讀審議《國歌法》,有人在網上發動「三罷」並包圍立法會,警方清晨起在港九多區嚴密佈防,立法會未有被包圍,多區有示威者聚集... 詳情
復課日「和你翻」  學生籲勿放棄抗爭
【明報專訊】昨為中三至中五生復課日,荃灣有中學生組織發起「和你翻」活動,約10名學生到場響應,有學生戴上「豬嘴」、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警方預先在港島屯重兵,並在各區高調巡邏,截至昨早11時半大型衝突前已拘捕最少1... 詳情
中環截查傳媒叫停直播  記協促守諾停干擾  警方區分記者  無記協證拍大頭讀名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上周四就5月10日警員於旺角示威中以胡椒噴劑圍截數十記者及阻礙採訪道歉後,警方昨午1時許在中環發射胡椒球彈之際,於... 詳情
曾國嚏G無計劃統一發記者證
【明報專訊】傳媒過去一年在前線採訪反修例示威,警方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屢質疑有「假記者」。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在立法會稱,過去多月示威警方曾搜獲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