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總領事:政界對華敵意凌駕對港顧慮

[2020.05.28] 發表
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包潤石(圖)向本報稱,美國朝野對北京的強烈不滿已形成跨黨派共識,處理「港區國安法」爭議時未必會很顧慮對香港的影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政界對「港區國安法」的反彈可謂不分黨派,總統特朗普更在人大上周四公布將立法納入議程後即日便有回應,跟去年反修例示威時的遲疑表現大相逕庭。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包潤石(Richard Boucher)接受本報專訪時,不諱言美國政界存在欲阻北京「為所欲為」的跨黨共識,特別是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民主共和兩黨都要爭相表現可以對華強硬,這股對中國的敵意,勢將明顯地凌駕於對香港以至美國在港商界等的其他考慮。

阻京「為所欲為」 商界愈見同感

包潤石形容美國存在「跨政治光譜的強烈情感」,誓要令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在南海、台灣、香港、人權和商業規則等各種範疇上無法遂其所願,並逼其遵守國際規則。他提醒,美國商界對上述牢固的政治共識愈來愈有同感,往往視中方單位為不公平的競爭者,受惠於市場封閉、政府補貼和盜竊知識產權。他說:「在美國的辯論中,會為中國辯護者少之又少,故任何對香港的顧慮都會輕易被比下去。」

美國大選還有不夠半年就舉行,包潤石認為,大選因素勢令美國政界爭相打「反華牌」,這更難讓對香港的任何顧慮受重視。他形容美國政界目前對中國的氛圍已經「高度緊張和出於直覺,而非經過分析」,各路政客趁大選年,爭相展示自己有力回應中國挑戰,對香港本身以至美國在港商界利益只會有「零星考慮」。

歐促京尊重高度自治

日「強烈關切」港局勢

北京在港區國安法爭議態度強硬,包潤石形容中方的強勢(assertiveness)令其他國家更堅決想阻止中方為所欲為,故美方的回應益見堅定。他強調這股不滿中國的情緒在世界各地也愈來愈強,只要華府決心帶頭,國際協調反制中國的希望也會愈來愈高。事實上,目前就港區國安法表達質疑的不止英美,歐盟和日本亦有出聲。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前日歐盟-日本視像峰會後,就敦促北京尊重香港高度自治,又稱歐日雙方對中國有「共同想法」,「我們不會幼稚地看待中方行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亦重申「強烈關切」香港局勢。

彭博社則引述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前日致送各成員國外長的信函,當中提到中方日益加強控制香港,「不止影響我們在香港的直接利益,還影響如何維繫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歐盟必須確保「發送一致和堅定的信息」。歐盟周五將舉行外長視像會議,商討如何處理對華關係。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警清晨起佈防應對「三罷」  多區大截查拘360人  中環射胡椒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二讀審議《國歌法》,有人在網上發動「三罷」並包圍立法會,警方清晨起在港九多區嚴密佈防,立法會未有被包圍,多區有示威者聚集... 詳情
復課日「和你翻」  學生籲勿放棄抗爭
【明報專訊】昨為中三至中五生復課日,荃灣有中學生組織發起「和你翻」活動,約10名學生到場響應,有學生戴上「豬嘴」、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警方預先在港島屯重兵,並在各區高調巡邏,截至昨早11時半大型衝突前已拘捕最少1... 詳情
中環截查傳媒叫停直播  記協促守諾停干擾  警方區分記者  無記協證拍大頭讀名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上周四就5月10日警員於旺角示威中以胡椒噴劑圍截數十記者及阻礙採訪道歉後,警方昨午1時許在中環發射胡椒球彈之際,於... 詳情
曾國嚏G無計劃統一發記者證
【明報專訊】傳媒過去一年在前線採訪反修例示威,警方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屢質疑有「假記者」。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在立法會稱,過去多月示威警方曾搜獲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