瓻夜期跌幅擴大 離岸人幣續跌

[2020.05.28] 發表

【明報專訊】昨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明不再視香港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值得繼續獲得美國法律所賦予的特殊待遇之後,瓻夜期跌幅擴大,至昨晚11時45分報23,005點,較現貨指數低水296點。美股變動不大,離岸人民幣則延續日間的跌勢,報1美元兌7.1856元人民幣。

昨天日間瓻跌幅不算大,收報23,301點,下跌0.36%,大市成交1108億元。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說,雖然港股昨日跌幅不大,但不能以單日表現判斷市場是否已消化美國或在周內採取措施的消息,他稱市場仍在觀望。

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過去幾年美國賺取貿易順差最大經濟體都是香港,順差金額約為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見圖),而今年首季,對香港貿易順差亦達到54.13億美元(約422億港元)。據政府統計處2018年數據,香港從美國進口貨值最高的產品是電訊設備及相關零件,進口額361.8億港元,佔美國進口總額2311.28億港元約16%;其次是二極管、半導體相關電子部件,進口額亦有329.88億港元,佔比14%。

學者:取消單獨關稅區「影響不大」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一旦單獨關稅區地位被取消,對本港競爭優勢有影響,但不大,「外資與內地經商會經香港做中轉站『隔一隔』,以後或會直接找中國公司,但內地都有《國安法》」。他又稱要判斷對本港經濟影響言之尚早,要留待條文推出,及美國的對抗手段。他指出,香港最主要是轉口貿易,尤其是不少電子部件產品從美國進口再轉口內地。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警清晨起佈防應對「三罷」  多區大截查拘360人  中環射胡椒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二讀審議《國歌法》,有人在網上發動「三罷」並包圍立法會,警方清晨起在港九多區嚴密佈防,立法會未有被包圍,多區有示威者聚集... 詳情
復課日「和你翻」  學生籲勿放棄抗爭
【明報專訊】昨為中三至中五生復課日,荃灣有中學生組織發起「和你翻」活動,約10名學生到場響應,有學生戴上「豬嘴」、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警方預先在港島屯重兵,並在各區高調巡邏,截至昨早11時半大型衝突前已拘捕最少1... 詳情
中環截查傳媒叫停直播  記協促守諾停干擾  警方區分記者  無記協證拍大頭讀名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上周四就5月10日警員於旺角示威中以胡椒噴劑圍截數十記者及阻礙採訪道歉後,警方昨午1時許在中環發射胡椒球彈之際,於... 詳情
曾國嚏G無計劃統一發記者證
【明報專訊】傳媒過去一年在前線採訪反修例示威,警方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屢質疑有「假記者」。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在立法會稱,過去多月示威警方曾搜獲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