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帖文被加「事實核查」標籤
特朗普威脅加強規管或關社媒

[2020.05.28] 發表
特朗普昨日前往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準備觀看載人的「龍飛船」升空,但太空船因天氣惡劣押後到周六才升空。(美聯社)
特朗普Twitter帳號周二被加上「事實核查」提示和連結(紅框示)。(網上圖片)

美國社交媒體Twitter周二(26日)首次在總統特朗普發布的帖文加上「事實核查」警告標籤,提醒讀者特朗普兩條批評郵寄投票造假的帖文內容有爭議。此舉隨即惹來特朗普炮轟扼殺言論自由和干預大選,他更威脅要加強規管或關閉社交媒體公司。白宮官員並透露,特朗普將會簽署一項針對社交媒體的行政命令,但並沒有交代詳情。

Twitter一直被批評未對特朗普的不實言論採取行動,尤其最近堅拒刪除特朗普指控一名電視台主持涉謀殺的陰謀論。不過,也有用戶認為Twitter仍做得不夠,例如未有明確標示特朗普的帖文包含虛假信息。

相關帖文質疑郵寄投票「造馬」

特朗普最近屢狠批部分州份推動郵寄投票,他周二在Twitter發文斥責郵寄投票會導致造假,「郵箱可能被劫、偽造選票,非法打印甚至假冒簽名」,「 這將是一次被操控的選舉」。Twitter其後在相關帖文下,加上感嘆號及藍字標註:「獲得郵寄投票的事實」並附上連結,讀者點擊後,可看到CNN和《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傳媒的事實核查頁面,當中指出特朗普的說法沒有事實根據。

特朗普隨即連環反擊,稱Twitter「正干預2020年總統大選」,且所持證據是來自「假新聞傳媒CNN及屬亞馬遜的《華盛頓郵報》」,形容Twitter「完全扼殺言論自由」。特朗普昨又在Twitter威脅道:「共和黨人覺得社交媒體平台完全壓制保守派聲音,我們將嚴加規管或關閉它們。」

特朗普昨日出發前往佛羅里達州前,再次指責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體,在沒有提供證據的情況下存有偏見。

審查vs.縱容 Twitter兩難

Twitter過去一直被批評縱容特朗普發布許多虛假信息及利用該平台攻擊他人,被認為已違反Twitter禁止騷擾及欺凌的政策,尤其近日Twitter拒刪除特朗普指控一名主持人涉謀殺的陰謀論,更惹來狠批。

特朗普日前在Twitter指控屢批評他的MSNBC主持人斯卡伯勒(Joe Scarborough)與2001年女子克勞修蒂斯(Lori Klausutis)的死有關。當年斯卡伯勒是聯邦眾議員,當時28歲的克勞修蒂斯是其下屬,後者在辦公室心臟病發過世。克勞修蒂斯的丈夫周二致函Twitter總裁多爾西(Jack Dorsey),要求刪除特朗普談及其妻死亡陰謀論的帖文,稱是「可怕謊言」,但Twitter稱有關帖文沒違反公司政策,拒絕移除。

《紐約時報》指出,Twitter陷兩難處境,若刪除特朗普受爭議言論,會惹來保守派政客指控Twitter審查政治觀點或對他有偏見。Twitter今次對特朗普言論加標籤,有用戶亦批評做得不夠,稱標籤上沒有明確指出特朗普的推文包含錯誤信息,又稱警告字眼應用更大的字體。

對於特朗普威脅要嚴格監管甚至關閉社交平台(strongly regulate or close them down),目前未知特朗普是否有權這樣做,Twitter拒絕發表評論,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表示,審查社交平台並非政府應有的反應,又說做法對他完全沒打擊,Google就未有回應。(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膝跪壓頸拘犯奪命 美4警革職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46歲黑人男子因涉嫌使用偽鈔,周一(25日)在街頭被警方拘捕,其間他在未有明顯反抗下遭警員制服在地和膝跪壓頸最少5分鐘,男... 詳情
在今次案件發生的明尼阿波利斯,其實容許警察以「膝跪壓頸」方式制服疑犯,前提是警員接受過訓練,學識如何一邊壓頸一邊不至於向氣管施加直接壓力。據... 詳情
美國黑人男子庫珀(Christian Cooper)周一(25日)早上在紐約市中央公園要求一名白人女子為寵物狗繫上狗繩,但被對方威脅稱會報警... 詳情
美「龍飛船」升空任務天氣惡劣押後
【明報專訊】太空科技探索公司SpaceX的首次載人升空任務因為天氣惡劣而要押後。 搭載載人太空船「龍飛船」的獵鷹9號火箭,原定在當地時... 詳情
京都動畫縱火疑犯被捕#警指青葉真司承認犯罪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公司」工作室造成36死的縱火案,京都府警方以殺人及縱火等嫌疑,逮捕42歲疑犯青葉真司。警方說,青葉真司承認犯罪。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