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僱員每周工時錄新低
3月91.4萬人失業 食宿零售業佔41%

[2020.05.29]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潮嚴重衝擊加國就業市場,仍有幸保留工作的時薪僱員,3月平均每周工作時數亦降至歷史性低點。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在其《工資就業和工時調查》(Survey on Payroll Employment and Hours)報告中表示,3月份時薪僱員平均每周工作時數減少1.1小時,至29.5小時,那是歷史最低紀錄。

另人意外的是,統計局數據亦顯示同月份的平均周薪事實上增加至1,053元。但這也只是因為3月份流失的大量工作多屬於低薪工作,因此還有工作的人士平均周薪看起來相對較高。統計局報告顯示,加拿大3月份有914,500人失業。此前,統計局曾表示3月份失業人數超過100萬,但此一數字是來自網上和電話調查。

新數字是來自加拿大稅務局的報稅資料及其他政府單位的數據。

3月份全國各省都流失職位,幾乎沒有一個行業能夠倖免。3月份流失的職位四分之一為住宿和食物服務業,流失職位達256,609個。其次為零售業,流失103,712個職位。這兩個行業流失的職位佔總流失職位量的41%。

並非每一個行業都遭到新冠肺炎疫潮的重擊。工作和薪水在相對薪酬較高的公共行政、金融和保險業都沒有變化。統計局報告表示:「這些行業的員工可能平時並不需要與其他人有實際的身體接觸,也較可能可以遠程工作,因此可能受到經濟停頓的影響也較小。」

3月份金融和保險業的平均周薪事實上還上升了4.7%。

在醫療行業,62,000人失去工作,但大多數都屬於非必要性醫療服務如牙醫診所。許多牙醫診所完全關閉,只處理緊急事件。

醫院員工數基本上未變,但該領域僱員的加班費增加了約25%。新冠肺炎疫潮擴散及工作量增加,使得醫護人員必須加班。同樣,照顧老人的社區護理設施員工人數也無變化,但加班費增加19.3%。

兒童看護設施的員工人數減少16,000人,因為全國大部分日託中心都關閉。

更多加國新聞
孟晚舟案及責港區國安法 專家憂被扣2加人遭報復
【明報專訊】加拿大周四加入主要盟國行列,共同譴責中國在香港推行一項新國安法。而剛在此前一日,卑詩省法院裁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聆訊繼續。 ... 詳情
【明報專訊】華為欲在加拿大成為5G科技首要供應商的努力,在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周三於卑詩省法院遭遇法律挫敗後似乎觸礁。渥太華的一間加拿大智庫... 詳情
市議會23比2票通過今夏竣工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昨(28日)以23比2高票通過議案﹐將原來已批准建設的單車道網絡﹐再延長25公里﹐令其總長度增至40公里。其中大部分... 詳情
Trinity Bellwoods公園劃直徑8呎圓圈保社交距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工作人員昨晨6時半開始﹐在市中心Trinity Bellwoods公園劃上一個個圓圈。每個圓圈直徑為8呎﹐圓圈之間的... 詳情
自成一圈
多倫多市政府周四在Trinity Bellwoods公園劃圓圈讓市民保持距離,一名男子即時坐在圈內飲啤酒。(加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