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定邦續任監警主席一年 有別慣例兩年

[2020.05.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再度委任梁定邦為監警會主席,任期一年,至明年5月底,未如歷任主席般續任兩年。政府在新聞稿引述保安局長李家超稱,社會情G複雜多變,監警會工作殊不容易。保安局稱,梁的任期是考慮到其個人意願。監警會前委員張達明及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均稱,政府新聞稿透露蛛絲馬[,顯示梁似無意續任主席,惟政府未能找到繼任人。

新聞稿:考慮梁個人意願

政府昨發新聞稿宣布再度委任梁定邦,其中引述李家超稱:「社會情G複雜多變,帶來很多新挑戰,監警會的工作殊不容易。我感謝梁定邦主席過去兩年致力監警會的工作,並在考慮到個人情G後,接受再度委任至明年5月底。」本報翻查過去政府委任監警會主席的新聞稿,即使對上一任主席郭琳廣經歷2014年佔領運動,政府亦沒對監警會作類似評價。保安局回覆查詢稱,與其他諮詢及法定組織一樣,監警會成員任期會考慮其個人意願。

本報綜合多名監警會委員消息稱,續任一年是梁定邦個人意願,並非政府對其工作表現有意見。有委員透露,審視反修例風波的工作不容易、好辛苦,又引述年屆73歲的梁定邦說「唔知繼唔繼續做好」。另有委員稱梁很關注個人健康,故未敢承諾擔任主席多兩年,但亦明白政府難在短期內覓繼任人,故決定續任一年。

張達明:機構無能力 難覓人才

翻查資料,歷任監警會主席的任期至少4年,當中以資深大律師翟紹唐任期最長,達6年。若梁定邦明年不續任,將是任期最短的主席,任期僅3年。

張達明說,政府新聞稿透露的蛛絲馬[顯示梁似無意續任主席,惟政府未能找到繼任人,故梁要多做一年。他認為政府要找具公信力的人接任主席有困難,「監警會做唔到洁A點解要一個有能力鴾H去一個無能力嚝鷚c呢?」他認為,除非政府「大換班」,全面改革監警會,否則難覓其他人加入。

涂謹申稱,監警會無獨立調查權,是「警方查警方」,故政府才要找一個有公信力的人來「頂住」。他認為以現時社會局勢,政府難找繼任人,「人]將一世聲譽畀晒你,係你(政府)需要佢,多過佢需要你」。

更多港聞
競委會新主席:濫用市場權勢首案年內訴訟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首任主席胡紅玉4月底卸任,本月1日接任主席的大律師陳家殷昨稱,今年內將首度就涉及競爭法「第二行為守則」(濫用市場權... 詳情
增13宗輸入 皆巴基斯坦返港 巴國抵港3%確診 張竹君:比例高但無入社區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3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創49日新高,確診者均由巴基斯坦回港,並無病徵。巴基斯坦抵港者中有3%確診,衛生防護中心稱這...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大埔那打素醫院負壓系統因零件故障,負壓設備停運18分鐘,該病房系統4小時後才恢復全面自動運作,當時房內有12名非新型冠狀病毒... 詳情
卡拉OK派對房重開 有客無罩唱歌打牌
【明報專訊】本港持續15日沒新增本地個案,因疫情而關閉約兩個月的卡拉OK、夜店或夜總會、派對房間等昨恢復營業。政府規定入場者非進食時要戴口罩... 詳情
泛民杯葛 內會多項議程通過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歷7個月停擺,早前建制派選出李慧k為主席,昨日會議處理多項議程,民主派全體杯葛,僅在座位上豎起「最佳主席李慧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